Pages

2016年3月9日

[Apps] 記帳,記帳,記帳。好用的跨平台記帳 app 在哪裡?

Title

我一直在尋找好用的記帳 app,尤其是跨平台的,至少能夠提供一種行動裝置平台 + Web 操作。會有這樣的需求是因為行動裝置 app 方便在外面消費時快速紀錄,而在電腦前就可以使用桌面程式或瀏覽器進行批次處理。這篇文章並不是用來推薦你哪幾套好用,而是用來紀錄我目前試用過的產品與心得。

@20160309 02:16 - 首發

如果你很好奇,我目前用的是 Android 的 [My Expenses]。這一套並沒有跨平台也沒有網頁操作界面,所以我才會還在追尋的路上。


MoneyWiz

把 MoneyWiz 放在第一位並不是推崇,而是我討厭它。原因出在 MoneyWiz 的廣告詞有誤導之嫌。

MoneyWiz 支援 Android、iOS 與 OS X。商業模式採取【買斷】與【免費/訂閱】兩種模式並行。在官網 Buy 頁面用很大的篇幅說著【買斷】模式就是一次付清終身使用,但是將來升級新版還要付費。而【免費/訂閱】模式有著只能手動輸入 100 筆交易的限制。要解除這個限制需要訂閱。

MoneyWiz 買斷(當下目前日期 2016/March/09)的價格是 Android 與 iOS 版本需付 4.99 美金,而 OS X 版本需付 24.99 美金。訂閱的話費用是每個月 4.99 美金,一次付一年是 49.99 美金。

00001
這是官網 Buy 的照片。可以看到斗大的字體被加粗高亮度強調訂閱可得任何裝置、任何平台無限制使用。

 -

00002
這是使用者在 Google Play 商店的留言,而 MoneyWiz 人員回應說訂閱允許在任何平台安裝 MoneyWiz 無須再付費,還寫出 iOS、Mac、Android 與 Windows。

不過真相不是如此。我在 Android 上訂閱(MoneyWiz 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的訂閱機制)後,發現 OS X 桌面程式呈現免費模式(即未訂閱)。寫信給 MoneyWiz 往來確認後發現它們廣告不實。

MoneyWiz 人員告知透過訂閱解鎖 100 筆手動輸入交易限制的權利是不會同步的。換言之這個訂閱是跟著平台走得。Android 採用 Google Play 商店訂閱,iPhone/iPad 採用 iOS App 商店訂閱,而 OS X 則採用 Mac App 商店訂閱。使用者在 Android 上訂閱的內容,是無法跨到 iOS App 商店與 Mac App 商店生效的。同理,你在 iPhone 上透過 iOS App 商店訂閱,OS X 也不能用:因為 OS X 用的是 Mac App 商店,所以無法跨越生效!

這個結果根本不符合他們的宣稱。我對這種玩弄文字遊戲企圖誘導訂閱戶的行為感到反感!因此我絕不推薦這間公司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