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9月17日

[ Android App ] 快速又方便讓人知道位置的定位服務:Glympse

Title

Glympse 提供的服務很簡單:讓人知道你在哪。光是這樣其實不值得介紹,因為已經很多 app 可以單純的發送你的所在位置資訊(例如經緯度)給他人。Glympse 的服務是動態的:他們結合了地圖,即時更新,速度資訊,預估到達時間等等。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選擇這個資訊的分享時間!一旦逾時,資訊就會自動停止分享。

唯一的缺點是,Glympse 目前(本文上架時間)中文顯示部份僅支援簡體中文。所以我現在是強制使用英文界面。


分享自己的地理位置資訊有很多方式。最傳統的就是直接將目前所在的經緯度公佈給他人。可是這樣的缺點是對方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與工具,沒辦法把經緯度轉成地圖的實際位置(況且經緯度的描述方式還有很多種),加上這是固定的,如果你移動了位置就找不到人了。

有些服務會提供動態更新,例如 Google+ 本身有個分享目前所在地理位置的服務,雖然可以指定對象,可是對於非 Google+ 使用者而言是無法取得這項資訊的。而且不一定會想要跟某些人分享這些資訊。

如果臨時想要跟某些人或不特定對象分享目前的位置資訊,可是又擔心事情結束後忘記取消而被這些人一直窺探自己的位置,那麼 Glympse 是個可以考慮的服務。

這種服務有什麼用處?如果在都市區可以報地址,但有時候沒有地址。例如說

「我的腳踏車壞了,來接我」
『你在哪?』
「我在河堤」
『河堤哪邊?』
「我不知道…就是某條河的河堤…」

此時透過 Glympse 傳送位置資訊給對方,對方不但能迅速得知位置,而且服務有效期間內移動也不用擔心對方找不到,因為 Glympse 提供的資訊會即時更新。

使用 Glympse 的服務前需要在行動裝置上安裝 app。

Glympse

可點此 從 Google Play 安裝從 Google Play 安裝

或使用下列 QR Code:
Glympse_QR


使用上很簡單。

00001

在 Glympse 裡面指定收件對象,資訊存活時間(預設是 15 分鐘,最長可達 4 小時),以及附加的問候語。如果你是要前往某個目的地,還可以加上目的地讓收件對象知道你正在前往何處。設定好之後按下 Send,Glympse 會連到自家的伺服器,產生一組 URL 並傳送給指定對象。收到的人可以用瀏覽器觀看該組 URL 或者也安裝 Glympse app 開啟。

00002

建立了一筆服務後,拉下通知區可以看到該筆服務的有效時間,現在有幾個人在看,總共有幾個人看過。

00003

如果進入 Glympse app,可以立即中止該服務,或者是延長有效時間,或者是修改內容(例如修改目的地)。


如果正在對話中,想要傳送資訊給對方還要跳出來啟動 Glympse app 感覺有點麻煩。所以 Glympse 推出了 Glympse Keyboard app。這是一個鍵盤 app,並且將 G 按鍵設定為 Glympse 快速鍵。雖然 Glympse Keyboard 不支援中文輸入,可是其中的 Quick Send 功能卻能夠讓我們在任何畫面都能貼上 Glympse 服務 URL 而不必跳出去。

Glympse Keyboard

可點此 從 Google Play 安裝從 Google Play 安裝

或使用下列 QR Code:
GlympseKeyboard_QR

00004

安裝好 Glympse Keyboard 之後,要到【設定】的【語言與輸入】啟用 Glympse Keyboard。由於 Glympse Keyboard 不支援中文輸入,因此只要啟用 Quick send 就好。

00005

當你在其他 app 中需要 Glympse 提供你的位置資訊時(例如在 LINE 的聊天室中),先啟動輸入法後,拉下提示區點一下變更輸入法,然後選擇【Quick send – Glympse Keyboard】(如上圖),

00006

然後就會跳出這畫面。此時設定資訊有效時間等等,按下 Create 就可以產生 UR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