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2月10日

[ Android Apps ] 光驅鎖 SensLock

偶然間在網海發現的一個軟體。作者 addre 在 Mobile01 發表了他的創作:光驅鎖(SensLock)。(addre 於 Mobile01 發表的原始文章

手機上面最常用到的按鍵是哪一顆呢?應該是電源鍵了吧。也許很多人都很擔心哪天電源鍵會故障,那可麻煩了。addre 也有此一疑慮。偶然間他發現,Google Nexus One 的光感應器是持續運作的,於是他寫了一隻程式,利用光感應器來做開關螢幕的動作。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電源鍵的被使用次數。


光驅鎖是利用光感應器接收到光線後,然後屏蔽光線。利用這樣的動作,檢查是否滿足設定條件,來決定要開啟或關閉螢幕。

如果開機時,行動裝置處於黑暗的地方,然後給予光線的話(例如在沒有開燈的房裡,然後開了燈),並不會導致光驅鎖運作而鎖定。

但是要讓光驅鎖運作關閉/開啟螢幕,一定要有足夠的光線。

本文最下面有作者的操作示範(YouTube 視訊)

Market 下載連結 QRCode:
SensLock01

或者是在 Market 搜尋「光驅鎖」(英文環境請搜尋 SensLock)

下載並安裝後,可以在程式列表看到光驅鎖:
SL001

點擊後,就會進入選單畫面:
SL002
「距離感應器」:可以用來偵測行動裝置上面的感應器元件型號與資訊。
「鎖定設定」:用來設定如何鎖定螢幕(等同於按下電源鍵關閉螢幕)。
「解鎖設定」:用來設定如何解鎖螢幕(等同於按下電源鍵開啟螢幕)。
「裝置管理員」:用來啟動/停止光驅鎖運作。

首先,光驅鎖剛安裝的時候,是停止運作的。所以可以看到「裝置管理員」呈現紅色狀態。因此要先讓光驅鎖運作起來。

點擊「裝置管理員」,進入設定畫面:
SL006

按一下「光驅鎖」右邊的查核按鈕,會自動進入系統詢問畫面:
SL007

按下【啟用】,會回到上一層的「裝置管理員」畫面:
SL008
此時可以看到查核按鈕已呈現被勾選狀態。按下行動裝置的 [Back] 鍵回到上一頁,就會看到「裝置管理員」變成正常的白色了。

接下來,來看「鎖定設定」。點一下「鎖定設定」,進入鎖定設定頁:
SL003
鎖定功能有兩種,一個是短感應,一個是長感應。「鎖定按押時間」就是短感應,而「長按鎖定」就是長感應。

短感應可以設定的時間是「0.25秒」,「0.5秒」,「1秒」跟「1.5秒」四種。

長感應可以設定的時間就很多了。從「2秒」到「30秒」。

按一下「鎖定功能」:
SL004
「正常執行鎖定」:使用短感應或是長感應都可以鎖定。
「僅允許長按執行鎖定」:只能使用長感應。
「不可執行鎖定」:也就是不使用光驅鎖來鎖定行動裝置。

「程式設定」選項,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哪些程式在前景的時候,光驅鎖可以執行哪些動作。只要點進去,然後再點要設定的程式,就會跳出功能選擇選單。可選擇的選項也是「正常執行鎖定」,「僅允許長按執行鎖定」跟「不可執行鎖定三種」

「長按警示」是當鎖定功能設定為「僅允許長按執行鎖定」時,光感應器感應到光線被遮蔽的時候,就會給予一個短震動,提示使用者,光驅鎖開始讀秒,準備鎖定行動裝置了。

鎖定設定完了,再來看看解鎖的部份。回到主設定畫面,點一下「解鎖設定」,進入解鎖設定頁面:
SL005
解鎖設定就只有短感應而已了。如果要啟動解鎖功能,就點一下「啟用解鎖功能」右邊的查核按鈕,讓它被勾選。
 「解鎖按押時間」是設定感應時間,可選的數值有「0.25秒」,「0.5秒」,「1秒」與「1.5秒」。
「螢幕點亮時間」是指光驅鎖開啟螢幕後,螢幕維持多久,如果沒有任何其他輸入,就關閉螢幕。



基礎的鎖定/解鎖設定之後,來看看主設定畫面下方的三個「進階設定」。
SL009
「開解鎖後閒置期間」:用來設定一個時間,在利用光驅鎖開啟或關閉螢幕後,這段時間內,光驅鎖不再作用。以免因為人的動作或環境因素導致螢幕開了又關,或關了又開。
「鎖定震動提示」:當螢幕鎖定(關閉)時,給予一個震動以提示操作者。
「解鎖震動提示」:當螢幕解鎖(開啟)時,給予一個震動以提示操作者。



設定完畢後,記得利用 [menu] 中的「OK」,或者是在主設定畫面按下 [Back] 讓系統提示儲存:
SL010
否則的話,剛剛的設定都不會生效。



試用心得:使用的機型是 HTC Desire,ROM 是官方 2.2。這是一隻很有趣也很實用的小程式,但是貓把「解鎖」功能關閉了。因為使用後發現,有時候把 Desire 放在胸前口袋時,常常會忽然解鎖。推測是因為放在胸前口袋時,光線時有時無,以至於觸發了光驅鎖運作。另外鎖定光能方面,貓僅用長感應。因為短感應的時間很難抓,但是長感應很方便,只要用手指直接遮蔽光感應器就可以運作了,還有貼心的震動提示。

附帶一提:Desire 的光感應器在螢幕上緣靠左側。所以只需要遮蔽那一區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