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8月25日

[ Android Apps ] QR 碼好幫手:QuickMark

在搜索引擎尋找好用的 Android Apps 的時候,可能曾經看過某些程式的介紹頁,會有一個方方正正的,內容由一堆黑點所組成的奇怪圖案,
如下圖:
chart


這個圖案就是 QR 二維條碼。最先由日本 Denso-Wave 所發明。在日本造成流行之後,逐漸拓產開來。

QR 碼的特色在於,可以容納較以往條碼更多的資訊在裡面(以下資訊來自維基百科:QR碼
QR碼資料容量
數字 最多7,089字元
字母 最多4,296字元
二進位數(8bit) 最多2,953位元組
日文漢字/片假名 最多1,817字元(採用Shift JIS)
中文漢字 最多984字元(採用UTF-8)
中文漢字 最多1,800字元(採用BIG5)

而那些介紹 Android Apps 的說明中的 QR 碼,就是用來儲存該 App 的 Android Market 的連結。

但是要用人眼讀懂 QR 碼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因此,要在 Android 上面安裝適當的程式,讓程式來協助使用者閱讀 QR 碼的內容。

首先,到 Market 中,搜尋 QuickMark,就可以找到 QuickMark QR Code Reader,安裝這隻免費的程式,來協助使用者讀取 QR 碼的內容。

安裝完畢後,可以到「所有程式」中,找到icon001 來啟動 QuickMark QR Code Reader(以下簡稱 QuickMark)。

啟動後,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step001
如果要手動輸入一維條碼內容,只要按一下「手動輸入」即可。QuickMark 支援 Ean8,Ean13,Code39 與 Code128 四種格式。下圖是「手動輸入」的畫面:
device006
QR 碼是沒辦法手動輸入的:因為 QR 碼上面沒有人類能讀出的數字提供輸入!因此,要解讀 QR 碼,就需要回到上一層,選擇「掃描條碼」。點下「掃描條碼」後,會出現下圖:
device002
使用時,中間紅框就是條碼讀取區,只需要將要讀取的條碼放入這個區域即可。QuickMark 會自動驅動相機對焦然後讀取條碼,使用者無須其他動作。右下角則是切換欲讀取的條碼類型:開關切向左邊時,可讀取二維條碼。開關切向右邊時,可讀取一維條碼。切換為讀取一維條碼時,紅框則會變成扁平狀。

各位如果已經安裝了 QuickMark,不如拿本篇開頭的 QR 二維條碼試試看。

將二維條碼放置到中間紅框的位置,QuickMark 正確讀取後,會發出很可愛的聲音,以及鎮動手機,來提示讀取完成。接著,會出現下圖:
device003-1
此時就可以發現,本篇文章開頭的 QR 二維條碼,儲存的資訊是網址。QR 二維條碼可以儲存的不只是網址,將來各位使用時,有可能是一串文字敘述,地理位置,簡訊,電子郵件,甚至是電子名片。

某些內容,例如網址,讀取後可以直接按中央「網址」旁邊的瀏覽器圖案,開啟瀏覽器直接連上。
step002
或者是,可以利用下方的工具列(利用光學軌跡球進行左右移動,可以讓每個圖案高亮,同時提示該圖案所代表之功能),將讀取的內容做更進一步的處理。

例如,網址的內容,就可以儲存到「我的最愛」。或者是將讀取出來的文字,送至搜索引擎搜尋。或者是以簡訊或電子郵件發送給他人,或者是直接複製一份!

按下 [menu] 後,選擇「設定」,可以針對 QuickMark 進行一些調整。

記錄自動儲存:是否要將 QuickMark 解讀過的記錄自動儲存在「記錄」之中?預設是啟動的。

解碼聲音:當 QuickMark 讀取出條碼內容後,是否要發出聲音?預設是啟動的。

解碼振動:當 QuickMark 讀取出條碼內容後,是否要發出振動?預設是啟動的。

網址,電話,簡訊,電子郵件,地理座標:當 QuickMark 讀取的條碼內容屬於這幾種類型時,是否要直接開啟對應的程式進行處理?預設是不啟動的。

Quick Code,QR Code,Data Matrix:預設 QuickMark 會解讀這三種二維條碼影像。

EAN8/13,Code39,Code123:預設 QuickMark 只解讀 EAN8/13 這兩種一維條碼影像。

回到主畫面,上方還有三個按鈕:
step003
掃描:就是一開始介紹的內容,手動輸入一維條碼或是透過相機讀取二維條碼影像解讀。

紀錄:這邊可以用來查詢之前 QuickMark 解讀過的條碼內容。
step004
如果要清除記錄內容,按下 [menu] 然後選擇「清除記錄」即可。

分享:這邊可以用來跟其他用戶分享一些資訊,例如包含了已安裝程式的 Market URL 的二維條碼,可以將條碼分享到 facebook 或是 Flickr 或者是透過 Gmail 寄出。只是這二維條碼,如果不透過相機鏡頭,QuickMark 本身是無法讀取的。那麼分享二維條碼給他人,若他人又只有手機能瀏覽網頁或讀取電子郵件,接收的人要怎麼取得二維條碼內含的資訊呢?這真是一個謎嗎…但是分享也可以僅分享文字的資訊,不必然要製成二維條碼才能分享出去。
如果對於製作二維條碼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http://onlineqrlab.com/ 來試試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文章可以轉貼嗎?

杜歐貓 提到...

有註明出處的話,歡迎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