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5月15日

[ Windows 系統 ] Windows 7 GUI 初檢視:Vista 介面再進化

2007 年 1 月,Microsoft 釋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sita(以下簡稱 Vista),其中 Vista 帶著新的 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上市。

杜歐貓其實相當喜歡 Vista 的 GUI,私認為較 XP 的 GUI 改進了不少,可以提升作業力。然而,由於整個 GUI 相較於 XP 可以說是大翻新,因此對於 XP 的使用者來說,需要一點時間重新來適應。



2009 年 5 月,Microsoft 釋出了最新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7(以下簡稱 W7)的 RC 版(Release Candidate,釋出候選,也就是可能成為正式版的選擇版本。通常一個軟體可能會釋出多個 RC 版,然後根據試用者的回報來挑選其中一個版本,修改後作為正式版上市)。杜歐貓當然不落後潮流的趕緊試用最新的 W7。其中,W7 的 GUI 可以說是承襲自 Vista,但是根據使用者回饋來進行了部份改進,讓這 Windows 新一代的 GUI 更好用,更上手。本篇稍微介紹一下 W7 新的 GUI。
注意:本篇圖片擷取環境為 Windows 7 RC 第一版,因此可能跟正式版有所差異。

Windows 7 的桌面
說 W7 的 GUI 是 Vista 的進化一點也不為過。XP 的深度使用者若沒有接觸過 Vista,初次接觸 W7 的時候,需要些時間適應,因為 Vista 的介面可以說整個翻新,而 W7 則是改進。已經使用 Vista 一段時間的使用者,接觸到 W7 的 GUI 後,相信會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0001-FullDesktop
如同 Vista 一般,原本 XP 的「開始」已經被 Windows Flag 圓鈕取代了。

新的工作列,消失的快速啟動
0002-NewTaskbar
在 W7 的工作列,已經取消了傳統的「快速啟動」。取而代之的,則是可以將程式「固定」到工作列。原本在 Vista,程式也只能「固定」到開始選單而已。而 Vista 所帶入的「系統狀態圖像」在 W7 依然繼承。
W7 的工作列較 Vista 為高,而且小時鐘的顯示部份,也改進為同時顯示時間與日期,讓使用者更方便閱讀與瞭解現在的時間狀態。

把圖像(Icon)統統藏起來!
0003-HiddenIcon
W7 對於系統匣的圖像(icon)所採取的策略是「統統藏起來」!除了系統狀態圖像之外,統統都放入另外一個區域中。而且展開得方式,也跟傳統的方式不同。傳統的方式是向工作列空白的地方推開,展示所有隱藏的圖像。而 W7 則是像這張圖片表示一般,向桌面展開一塊空間,用來展示所有被隱藏的圖像。
這張圖片還可以發現小時鐘右邊有一小塊被獨立出來的,類似按鈕卻沒有圖示的區塊。這個區塊就是「顯示桌面」。只要將鼠標移動到這裡,點一下,就會將桌面上所有視窗統統最小化,呈現出桌面。

不一樣的程式/資料夾顯示
W7 的工作列對於程式/資料夾的顯示方式也有所改變(可調整的),看看下面這張圖
0004-OneIETab
這是點擊一個 Internet Explorer(以下簡稱 IE)的狀況。除了原本被固定到工作列的 IE 圖像變化之外,工作列並不會多出一個 IE 的圖像。如果此時在 IE 上面多開一個分頁時,該圖像會變成這樣
0005-TwoIETab
注意看,IE 圖像的右側多出了一點點邊出來,就像是兩個圖像疊在一起一般。而這個改進,同時配套的就是 Vista 的「預視」效果的修改。原本 Vista 的「預視」,是鼠標移動到工作列上的程式/資料夾圖像上,會展開一個小視窗,顯示該程式/資料夾現在的畫面。在 W7,「預視」功能也跟著工作列顯示的方式而做了修改,這方面後面再敘述。

另外,在工作列上面的程式/資料夾圖像,還可以拖曳後移動位置。例如說,現在開啟了一個 Photoshop,一個 Firefox,一個 PCMan。想要讓 PCMan 的圖像在最右邊,然後左邊是 Firefox,再來才是 Photoshop。就可以用鼠標拖曳 PCMan 的圖像,往工作列的最右邊拉過去,然後拖曳 Firefox 的圖像到 PCMan 的左邊。這麼一來,就可以在各種時候,根據個人當下的需求來調整程式/資料夾的位置,方便進行手邊的事情。

修改過的「開始」選單
0006-StartMenu
W7 的選單可以看到,原本在 Vista 中,左側預設被固定在開始選單的「瀏覽器」與「郵件」兩個程式不見了。而原本右下角的「鎖定」按鈕已經被移除。原本用圖片表示的電源按鈕,則改成以文字顯示(其實這是有玄機的,容後再敘)。Vista 中我個人相當讚賞的搜尋列則依然保留。

當然,在 W7 還是可以將程式固定在開始選單;不只如此,如前所述,還可以固定到工作列,看看下面這張圖。
0007-Pin
隨便挑選一個程式,將鼠標移到該程式上,按右鍵。跳出式選單中,可以看到除了原有的「固定到開始選單(Pin to Start Menu)」,還多了一個「固定到工作列(Pin to Taskbar)」。

工作列內容設定項目的變更
W7 的工作列內容可設定的項目也有了一些新增,讓使用者可以更客製化自己的工作列。
0008-TaskbarProperties
工作列放置的位置(上,下,左,右)這次可以直接在內容選單設定了。而且這次多了一個 Preview desktop with Aero Peek,如果顯示卡有支援 Aero 並且啟動了 Aero,將此選項打勾的話,只要將鼠標移動到「顯示桌面」的按鈕上,就會暫時將所有視窗「完全透明化」而暫時顯示桌面。這一個很好用。傳統的「顯示桌面」都是將所有視窗最小化來呈現出桌面,但是卻沒有逆行的方法(無法將所有視窗一次展現)。如果只是要觀看桌面上有什麼物件,現在有了這個功能,就不用將所有物件最小化後再一一展現回來。
0009-TaskbarButtons
這張圖展示的就是這次 W7 的 GUI 的另一個改進的重點;也就是上面各位所看到的,工作列上面,程式/資料夾展示的模樣。[Always combine, hide labels] 就是預設的展示方式,將程式/資料夾的文字說明隱藏起來,並且同一性質的程式/資料夾全部放在同一個圖像底下。當然,能夠這樣運作,是因為搭配了新的「預視」功能(後面會說明)。[Combine when taskbar if full] 與 [Never combine] 這就是傳統就有的功能了。

新的系統匣圖像收藏方式
上面已經提過了,W7 對於系統匣圖像的處理,預設上除了幾個系統狀態圖像以外,全部都是收藏起來的。
0010-IconStatus
系統匣圖像的三種處理方式。預設上,只有 Action Center,Network 與 Volume(如果是筆記型電腦,會多一個 Power)是被設定為顯現出來,而其他的圖像只有「有動作」時,才會出現在系統匣的地方,否則就是隱藏起來。使用者無須設定,只要有新的圖像被加入系統匣的時候,都會被設定為 [Only show nitifications]。如果使用者希望圖像被永遠顯現,要自己手動來設定。

Action Center 是用來取代 Vista 的 Security Center 的,而且對程式設計師而言,呼叫方式與 Security Center 有些不一樣。因此安全性程式(如防火牆,防毒軟體)如果沒有支援 W7,安裝後 Action Center 並不會認為已經安裝了這些程式,可能會導致一些問題。

新的開始選單電源按鈕設定
在 Vista 中,開始選單的電源按鈕是用一張 I/O 的紅色圖片表示,而且能設定的動作只有「關機」,「睡眠」與「休眠」三種。三種動作都是會導致電源中斷的行為,所以才會用那張 I/O 的紅色圖片表示吧。而到了 W7,可以設定的動作更多了,更方便使用者選擇。
0011-StartMenuPowerButtonAction
在 W7,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修改電源按鈕的動作。這次新增了 [Switch user],[Log off],[Lock],[Restart] 四種行為。杜歐貓覺得這是非常方便的設計,尤其是對筆記型電腦使用者而言。筆記型電腦本來就配置了許多功能鍵,可以進入睡眠或休眠狀態,因此沒有必要把開始選單的電源按鈕再設定為休眠或睡眠。以杜歐貓為例,就會將「闔上筆記型電腦上蓋」的動作設定為「睡眠」,而將「休眠熱鍵組合」的動作設定為「休眠」,將「按下硬體電源按鈕」(也就是開機鍵)設定為「關機」,然後將開始選單的電源按鈕設定為「重新啟動」。這麼一來,無論要執行什麼動作,都很方便。
0012-PowerButtonTextChanged
修改過後,由於 W7 的電源按鈕改以文字顯示狀態,因此一目了然。

新的檔案管理員左側選單
Vista 的檔案管理員,左側去除了 XP 那些無用的資訊以及無法修改的最愛連結,改成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添加的「Favorite Links」和「Folder」。到了 W7,則修改為如下圖所示
0013-LeftList
其中原本 Vista 的「Folder」被改成「Computer」,並且預設為收縮。其下新增了「Network」,方便使用者搜尋網路資源,而不用另外開啟視窗。「Favorite Links」依然保留,然後多了一個「Libraries」。

其中「Libraries」是一個新的概念,非常有趣,而且給予使用者相當大的彈性來自訂。

新穎有趣好用的 Library
傳統的 Windows 設定上,到 XP 為止,雖然分出了「我的文件」,「我的音樂」,「我的圖片」以及「我的影音」之類的分類,但是都是儲存在「我的文件」資料夾裡面。而「我的文件」恐怕大部分使用者都不知道真正存放的路徑在哪裡。而到了 Vista,雖然已經分開成獨立的目錄,卻很糟糕的,不讓使用者可以簡單的修改資料夾存放的目錄。

到了 W7,微軟應該是聽到 Vista 使用者的怒吼了(這個不方便,已經不是用「反應」或「聲音」可以形容心中的抱怨了)。現在,W7 採取了「Library」的觀念。
0014-Library
這張圖,各位可以看一下左側欄的部份。在「Documents」下面,居然有兩個資料夾。一個是「My Documents」,另外一個是「Public Documents」。這其中可有玄機。

在 W7 的「Library」觀念下,將使用者儲存的個人檔案,分成了[Documents],[Music],[Pictures] ,[Video] 與 [Download]。這是五個「Library」,每一個「Library」都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自行修改要加入為這個「Library」的資料夾。以這張圖為例,[Documents] Library 包含了「My Documents」與「Public Documents」兩個資料夾。

重點是,這些資料夾,沒有設限「只有哪些能加入」或是「哪些資料夾一定得加入」。
今天,一個使用者,將自己的檔案都放置在一顆硬碟上,並且分門別類建立不同的子目錄來存放。當這個使用者安裝好 W7 後,可以將「Documents」所包含的資料夾,剔除預設的「My Documents」與「Public Documents」,而指向自己用來存放文件資料的資料夾。
0015-LibraryAddorRemove
不僅僅如此,使用者如果在一個 Library 中加入了多個資料夾,還可以設定預設存放的資料夾。當然,在顯示的時候,使用者還可以根據需求來選擇顯示整個 Library 的內容,或是其中一個資料夾的內容
0016-Include
注意看 Documents Library 下方有個「Includes: 2 locations」,可以從這邊選擇單獨的資料夾進行瀏覽或管理。

另外值得鼓勵的就是,這五大類 library(Documents,Music,Pictures,Video 與 Download)現在都可以在開始選單中顯示。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從開始選單就開啟需要的 library 來使用,不必再開啟檔案管理員才能進入。

注意!!Aero 在 W7 的重大革新!
Aero 在 Vista 給人的印象就是「透明玻璃效果」,「Ultimate 版本可以讓背景呈現動畫」,以及「很炫但是很雞肋的 Win 3D Flip」。但是到了 W7,微軟讓 Aero 更充分的發揮功能,方便使用者使用。(例如在「工作列設定項目內容的變更」一節提到的 Show Desktop Preview 功能)。
0017-Desktop01
在 Vista 的 Aero 中,當使用者按下 Alt-Tab 時,會出現一個顯示所有視窗當下畫面的清單,讓使用者可以方便選擇要切換的視窗。但是如果類似的視窗很多的時候,還是不太好選擇。到了 W7,當使用者使用 Alt-Tab 啟動視窗清單時,只要稍微停留一下,Aero 會自動把其他視窗「完全透明化」,如上圖顯示一般。這麼一來,使用者就更清楚目前選擇的視窗是哪一個。

在 Vista,當 Aero 啟動時,只要將鼠標移動到工作列上面的圖像,就會自動展開一個預視的小視窗。到了 W7,由於預設是將同類型的視窗,在工作列上面以重疊的方式顯現;因此,「預視」的功能也被增強為「同時預視所有視窗」
0018-Preview
改進的地方還不止如此。只要將鼠標移動到預視中的任何一個視窗,桌面上的其他視窗也會被完全透明化,剩下該視窗被顯示出來(如同 Alt-Tab 的效果一般),方便使用者選擇視窗。而且在預視的視窗中,鼠標存在的視窗,左上角會出現關閉視窗符號。如此一來,使用者不用刻意切到該視窗後再關閉,可以在預視的地方就關閉該視窗。
0019-Desktop03
這是在預視四個 IE 視窗中其中一個 IE,桌面上 Aero 所呈現的畫面。
0020-PerviewCloseButton
由上往下數的第三個視窗,由於當時鼠標停留在上面,所以該視窗的左上角出現了關閉視窗按鈕。

幻燈片播放的桌布效果
許多人不喜歡自己的桌布一成不變,如果桌布可以如同幻燈片播放一般,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的話,那就好了。以前都需要靠第三方軟體來達成這個效果,而 W7 則加入了這個功能(推測應該只有高階版本才有)
0021-ChangeWallpaer
在這 Windows 7 RC 版提供的 Ultimate 版本中,系統內帶了五組主題,是多張桌布,可以做幻燈片播放效果的。而且每組主題也都有自己的效果聲音組。這張圖片是「個人化」的一部分,可以從圖片發現,「個人化」的設定畫面更豐富,也更直覺。方便使用者一次完成視覺與聽覺的個人化設定。

不再有 SideBar,但是有更自由的 Widget
自從 Yahoo! 發布自家的 Toolbar,加入了 widget 元件後,興起一陣風潮。Google 不落人後的也在自家的 Toolbar 加入了 widget 功能。

而 Vista 帶入了一個新的 SideBar,可以讓使用者在 SideBar 放入各種 widget,豐富使用者的操作與需求。但是 wiedget 只能塞在 SideBar 裡面。SideBar 太小,能放入的 widget 有限。SideBar 太大,會影響桌面可用空間。

到了 W7,取消了 SideBar 這個處處限制的設計,但是卻沒有取消 widget。W7 更名為 GadGet,並且可以讓使用者將這些 gadget 自由放置在桌面的任何地方
0022-Widget
如此一來,使用者就可以獲得更自由的空間運用,但是不會犧牲了便利性。

結論
以杜歐貓的觀點來說,W7 的介面改進的非常好。傳統 XP 的介面,其實對使用者來說很不友善。處處限制,但是能客製化的部份卻很少。Vista 算是一個相當大的改進(相較於 XP 而言),而且如果使用習慣了,其實 Vista 的介面有助於提昇使用性與生產力。缺點就是必須要重新適應。到了 W7,幾乎把 Vista 介面的缺點修正了,而且提供了更大的彈性,讓使用者可以更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做更改。基本上,杜歐貓是給予正面的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