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11月26日

[ WoW ] 魔獸世界第五張資料片【德拉諾之霸】要塞與專業的部份心得

warlords-of-draenor-800x600
圖片來源:http://tw.battle.net/wow/zh/warlords-of-draenor/

2014 年是 Blizzard 的招牌大型多人線上模擬角色遊戲【魔獸世界 World of Warcraft】(簡稱 WoW)的 10 週年慶,同時在 11 月推出了第五張資料片【德拉諾之霸 Warlords of Draenor】(簡稱 WoD)。

魔獸世界在 2010 與 2011 年之間創下了有效玩家數超過 1,200 萬的金氏世界紀錄,之後有效玩家數就開始走下坡。第三張資料片【浩劫與重生 Cataclysm】結束時已經跌破 1,000 萬,而第四張資料片【潘達利亞之謎 Mists of Pandaria】末期更是已經剩下 680 萬而已。

本來新資料片上線就有機會吸引玩家。例如【浩劫與重生 Cataclysm】末期有效玩家數為 910 萬左右,而【潘達利亞之謎 Mists of Pandaria】上線時玩家數就重回 1,000 萬。然而【德拉諾之霸 Worlords of Drainor】的魅力真是驚人!2014 年第二季玩家數跌到 680 萬,而【德拉諾之霸 Warlords of Draenor】的消息開始放出來之後,同年第三季玩家數已經成長到 740 萬,一上線玩家數立刻成長到 1,000 萬!(資料來源:http://www.mmo-champion.com/content/4526-WoW-Up-to-10-Million-Subscribers-Garrison-Campaign-Quests-Active-Nov-19-Hotfixes

我是從第二張資料片【巫妖王之怒 Wrath of the Lich King】甫上線之際開始接觸魔獸,一直到【潘達利亞之謎 Mists of Pandaria】中期才退出。個人感覺【潘達利亞之謎 Mists of Pandaria】會流失玩家並不是沒有道理。扣除掉系統的一些變化之外,這張資料片的故事與畫面風格都跟以往的 WoW 有差異,看不出來有著以往 WoW 獨特的奇幻風格。【德拉諾之霸 Warlords of Draenor】吸引了我回鍋。這幾天玩下來的簡單感想就是:「讚!這就是 WoW!」

跟以前很不一樣的地方

WoD 這次多了個「要塞」。要塞是玩家專屬的地方,進入要塞後就看不到別的玩家了(將來也許會開放邀請他人進入要塞的機能)。要塞可以建造數個建築物,這些建築物會對專業產生影響。要塞什麼的待會再說,要先說專業的變動。

以往 WoW 的製作型專業(鍛造,製皮,工程等)需要找專業訓練師,付錢學習製造技能。然後利用這些技能製造產品提昇技能點數,達到條件後再找專業訓練師付錢學習更高階的技能,如此循環。

但是在 WoD 就不是這樣了!

採集型專業的變動

首先,採集型(剝皮,採礦,拔草等)的玩家會在踏上 30 年前的外域(也就是德拉諾)第一次採集時同時取得『德拉諾挖礦指南』/『德拉諾剝皮指南』/『德拉諾本草之摘要』,直接服用後技能上限就會提高到 700。然後就是開心的採集啦!這次採集也有個地方變得不太一樣。草藥本來就是原料不需要再加工,但是礦跟皮不一樣。採礦得到的原石在許多情況下需要榮練成錠才能當作原料加工,而熔煉是由採礦專業的人員負責的。剝皮有類似的情況,有時會剝下碎皮塊,可是以前的設計剝皮專業的人員只負責剝皮,碎皮塊只能透過製皮專業的人員才能揉合成皮料來加工。在 WoD,碎皮塊揉合成皮料這一點跟採礦看齊了,由剝皮專業的人負責。所以千萬別把碎皮塊直接寄給自己的製皮專業的角色,因為製皮專業的人員沒辦法處理這些了!

製造型專業的變動

製造型專業會在升級過程中接到適當的任務而取得指南與對應的要塞建築物藍圖,建築物藍圖用來學習建造要塞建築物,而指南用來提昇專業技能上限,而且學到兩個技能。一個是『德拉諾**奧秘』其中的**就是 製皮/工程/鍛造/煉金/附魔/珠寶/裁縫/銘文 等,另外一個技能就是用來生產基礎原料(每個技能需要的基礎原料都不相同)。

接下來是重點了。

Blizzard 在 WoD 中取消了以往製造專業製造不同產品時需要各種不同原料的複雜設計,大幅簡化了原料的種類。例如 WoD 的工程學產品的基礎原料一律是【發條零件】,而部份產品再搭配其他原料。製皮產品的基礎原料則是【光潔皮革】,部份產品再搭配其他原料,不會複雜!可是這些基礎原料卻跟以往的煉金轉化一樣,一天只能做一次!而且產生出來的基礎原料是靈魂綁定的!

以工程學為例,製作技能清單中的【發條零件】做一次可以產生四個發條零件,可是一天只能發動一次(以每天凌晨三點為 CD 結束時間)。製作一個護目鏡需要 20 個發條零件,這樣不就要 5 天才能做一個護目鏡?那需要 100 個發條零件的槍或小寵不就 25 天才一把一個?

於是要塞建築就變得很重要了。下一個章節來講要塞建築物的重要性。

剛剛提到指南可以學到兩個技能,一個是生產基礎原料的技能,另外一個是生產奧秘的技能。奧秘也是一天一本。WoD 的專業訓練師不再提供生產技能的學習,所有生產技能改成玩家用奧秘去跟商人交易教材來習得。而交易用的貨幣就是奧秘。大多數的技能教材都只需要一本奧秘,少數需要五本奧秘。例如工程學有兩個產品,可以用來提昇工程學產品的等級(製造的槍械 iLv 為 630,使用扳機可以提升到 iLv 640),這個教材就需要五本奧秘才能交換。

因為這樣的設計,所以盡快的讓自己的角色取得指南學習,然後每天至少要開來製造基礎原料與奧秘。否則後面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等待原料與奧秘的累積。

要塞

WoD 的要塞跟很多遊戲的玩家小屋並不一樣。目前還不允許玩家「佈置」要塞的內容。玩家隨著升級過程中,會接到任務累積要塞資源,並且擴張要塞的大小。要塞內部有 大/中/小 三種建地,可以用來建設對應的建築物。後期的要塞還會有草藥園,礦坑跟魚池(藉由解任務的方式解鎖使用權限),玩家即使沒有對應的採集專業,也可以在自己要塞內的這些區域拔草跟挖礦。當然每天的數量是有限的,等到凌晨三點的時候會重新長出來。對於不依賴製造專業維生的玩家而言,草藥園跟礦坑的產量足以應付需求(讓你可以自給自足啦),多餘的產量也可以拿去 AH 掛售賺點小錢(對不起沒有剝皮園,所以練製皮的玩家還是得弄個剝皮專業出去剝皮…而裁縫專業的的玩家也是得自己出門去打原料才行)。另外還有動物寵物園,只要完成任務,寵物園可以讓你放置一定數量的戰寵在要塞內四處走動。只不過寵物園的解鎖任務當然就是寵物對戰…玩家要面對 Lv20 以上的戰寵,所以想要看著自己喜歡的戰寵在自己要塞內耍萌就要鞭策自己去當神奇寶貝大師啦。

回來談談跟製造型專業有關的部份。要塞最高可以升級到 Lv3。Lv3 的要塞有三塊小型建地可以建設三種小型建築物。上一個章節有提到製造型專業的玩家解了任務後可以取得指南跟要塞建築物藍圖,這藍圖可以讓你學習到對應專業的小型建築物。這些建築物可以幫助你「產生基礎原料」!

例如工程學玩家解完任務後可以拿到工程學指南(吃掉後可以學到發條零件與德拉諾工程奧秘的製作技能)與工程學小屋的要塞製作藍圖。上面有提到,一天只能製造四個發條零件,但是所有產品都需要發條零件!此時你就需要工程學小屋!只要蓋好工程學小屋,就可以委託小屋生產發條零件。

委託小屋生產的方式是準備好生產用的原料(例如,發條零件的原料是黑鐵礦石跟真鐵礦石。這些都可以從 Lv2 之後要塞解鎖的礦坑取得),跟 NPC 交談然後「下訂單」。小屋的訂單有上限並不能無限下單,而且生產過程需要時間,可能需要數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張訂單。每張訂單可以取得一份原料。你只管下訂單,之後就可以離線。等到下次上線時可以一次領取產品。這樣你一天的產量就可以提高。

等到小屋升級到 Lv2 後,可以指派具有對應專業的追隨者(這也是 WoD 的新設計。解任務過程會有 NPC 毛遂自薦成為你的追隨者。追隨者平常會待在要塞內。你需要指派追隨者去做要塞任務讓他們升級,或是取得你可以使用的經驗值與金錢,或者是要塞用的資源)去小屋進駐。一旦他們進駐後,小屋的生產效率會提昇,而且偶爾會生產出意外的其他原料。

所以說…

因為 WoD 這次製造型專業的變動可以說非常的大!跟過去十年的遊戲方式完全不同!所以熱愛製造的玩家們,趕緊將你的製造專業的角色升級,取得指南後方便每天生產原料跟奧秘,解任務累積追隨者,並且擴張要塞好建造專業小屋提昇原料的產量,讓你不必受到新設計的 CD 時間的限制而苦苦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