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8月15日

[ Android 系統 ] 取得 Desire 的 root 權限

Android 是由 Google 領導開發,一套運行於 Linux 上,以行動裝置為主要服務對象的作業平台。

在 Linux 的世界,最大的權限執行帳號為 root。root 幾乎可以為所欲為。本篇介紹的方法為撰寫當下(2010/08/15,Android 2.1),筆者所能取得的資訊中,最為簡單,對於 Desire 系統變更也最少的一種方法。

注意!取得 Desire 的 root 權限,需要寫入另一個 recovery image 取代原有的 recovery image,此舉動可能影響將來升級 2.2。但是有方法復原。

注意!任何官方允許以外的操作行為都可能導致 Desire 故障,甚至失去官方免費保固。本篇文章僅提供說明,操作者需自行承擔風險。

操作環境與工具需求

  1. Windows 作業系統。以下操作內容均於 Windows 7 x64 Ultimate English version 上運行。部份操作需於 Windows x86 環境中方可運行。可以使用安裝了 Windows x86 的實體機器,或是虛擬機器(建議 VMWare Workstation v6 以上)中進行操作。
  2.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可以從 這裡 這裡取得。請下載安裝 32bit(x86)版本。
  3. Android SDK。可以從 這裡 這裡取得。請下載 Windows 版本。下載檔案為一個 ZIP 壓縮檔,解開後,放置於一目錄中即可。在下述的操作說明中,是將 Android SDK 解壓縮後放置於 C:\AndroidSDK。若讀者放置於其他目錄,參照於下述說明操作時,請變更為自己設定的目錄。
  4. HTC Sync。可以從 這裡 取得。
  5. HTC HBoot Loader driver。可以從 這裡 取得。
  6. unrevoked。可以從 這裡 取得。請點擊中央的“unrevoked3”,然後在下一個頁面點“Download for Windows”。
  7. Clockwork Recovery Image。可以從 這裡 取得。(編輯時間:2010/09/01 06:43)現在取得的 unrevoked 版本為 3.14,內建的 Clockwork Recovery Image 為 2.5.0.7,因此已不需要再使用此版。

操作步驟

  1. 於 Windows x86 上,安裝 HTC Sync。
  2. 確定 Desire 不與電腦連線的狀態下,於 Desire 上,操作:「menu」,「設定」,「應用程式」,「開發」。將 ‘USB 除錯中’ 打勾。
  3. 將 Desire 透過 USB 與電腦連線。此時 Windows 應該會提示找到新硬體,並且安裝驅動程式。正常來說,Windows 應可找到適當地驅動程式並且正確的安裝硬體。
  4. 將 Desire 中斷與電腦的 USB 連線。關機。然後按住 [音量減少鍵],再按一下 [電源鍵] 開機([音量減少鍵] 依然按住不放),直到進入 Bootloader 為止(畫面下方會有三隻 Android 機器人的畫面)
  5. 將 HTC HBoot Loader driver 解壓縮至一暫存目錄。
  6. 將 Desire (處於 Boot Loader 啟動狀態)與電腦透過 USB 連線。此時 Windows 將會提示找到新硬體,但是無法找到對應的驅動程式。請手動安裝驅動程式,搜尋上一步驟的暫存目錄,讓 Windows 安裝驅動程式(此步驟極為重要,請確定完成後再繼續下一步驟)。
  7. 驅動程式安裝完畢後,將 Desire 與電腦斷開。重新啟動 Desire。

    有兩個方法重新啟動:
    一,移除背蓋,拿出電池。插回電池,裝上背蓋,按下 [電源鍵] 開機。
    二,利用音量鍵移動光棒([音量放大鍵] 為光棒向上,[音量減少鍵] 為光棒向下)至 FASTBOOT,按下 [電源鍵] 進入 FASTBOOT 選單。然後利用音量鍵移動光棒至 REBOOT,按下 [電源鍵] 重新啟動。
  8. unrevoked 下載的檔案名稱應為 reflash_package.exe。雙擊 reflash_package.exe 並且指定一個目錄,讓檔案解壓縮至該目錄。
  9. 進入上一步驟之目錄,執行 reflash.exe。
  10. 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啟動後,點擊「File」,「Custom Recovery…」,然後選擇下載的 Clockwork Recovery Image,按下「開啟」。(編輯時間:2010/09/01 06:43)現在取得的 unrevoked 版本為 3.14,內建的 Clockwork Recovery Image 為 2.5.0.7,因此已不需要此動作。
  11. 之後,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下方會提示 “Waiting for device. Plug phone in now and enable USB debugging.”。將 Desire 接上 USB 線與電腦連接。(警告:從此刻起到整個行為結束為止,都不可以讓 Desire 與電腦斷開)此時 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將對 Desire 進行一些動作,之後 Desire 會自動重開機。
  12. Desire 啟動後,會進入 Bootloader 畫面。由於已經於步驟 6 安裝過驅動程式,因此此時 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應該可以正確的與 Desire 溝通,並且進行以 Clockwork recovery image 取代系統原有 recovery image 的刷機行為。
  13. 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的刷機結束後,下方會出現 Done! 的提示訊息。
  14. unrEVOked recovery reflash tool 的刷機結束後,Desire 的畫面會來到 ClockworkMod Recovery v2.5.0.1 的操作畫面。此時光棒應該停在 “- reboot system now” 上。直接按下光學軌跡球,進行重新啟動。
  15. 手機重新開機後,可以在所有程式看到一個圖像為忍者,名稱為 Superuser Permission 的程式連結。
  16. 結束。此時該台 Desire 已經取得 root 權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