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年10月5日

[ Android App ] 用 Rain Alarm 了解上空水汽狀況,即時掌握雨的情資

Title

雖然氣象局會提供一整天的預測資料,但是一定很多人常常抱怨預測不準。氣象預測是「時間越短(越靠近現在)」以及「範圍越窄(越接近所在地點)」則準確度就會提昇,凡是時間越長以及範圍越大的準確度一定大幅下降。雖然也有很多氣象 app,可是總覺得看著上面的溫度或降雨機率的數字也難以具體掌握什麼時候會下雨或者會下多久。現在讓 Rain Alarm 用雷達回波圖使你迅速掌握所在地上空的水汽情資,方便判斷是不是快下雨了?或者是雨可能還會下多久?


Rain Alarm 網站(提供的內容與 app 相同)點這裡 

Rain Alarm 的 Android app 點這裡

Rain Alarm 的 iOS app 點這裡

Rain Alarm 的 Windows Phone app 點這

Rain Alarm 的 Chrome extension 點這

Rain Alarm 的 app 有分成免費版與付費版。Android 版本主要差別在於

  1. 免費版畫面會出現廣告,付費版沒有。
  2. 免費版的偵測範圍是固定的,付費版可以自訂。
  3. 免費版的桌面小工具與 app 設定的所在地點是同步的。而付費版的可以建立多個小工具並且自行指定地點。對於時常在多個地方間移動的人而言是很實用的功能。

Rain Alarm 預設使用 Google Maps。如果你支持 OpenStreetMap,Rain Alarm 內也有選項讓你將地圖切換成 OpenStreetMap。


無論是行動 app 或是網頁版,進入 Rain Alarm 後,Rain Alarm 都會顯示最近四張雷達回波圖。

00001000020000300004

畫面上還會提示水汽的強度。例如上方第二張圖紅框處,越靠左邊(青色、藍色)表示水汽越少,越靠右邊(桃紅,紫色)表示水汽越重。

當然,你可以用兩指縮放地圖,增加或減少顯示範圍。

00005

Rain Alarm 也提供了主動提示的功能。

00006

「靠近」的意思是水汽雲距離目前所在地的長度。「強度」是含有水汽的程度,百分比越高表示越飽和。「面積」這個就必須從設定來看一下,才能了解這個數值的意義。

00009

免費版設定的搜尋範圍是一個半徑 75 公里的圓。水汽雲靠近到半徑 30 公里的圓內時才會啟動警報。而提示訊息中的「面積」指的是水汽雲涵蓋了搜尋範圍的百分比。以免費版來說,上面那則訊息的「面積 6%」指的是半徑 75 公里的圓內 6% 的面積。

實際上 75 公里對台灣人而言可以說太寬廣了,各位可以到地圖上測量一下半徑 75 公里的圓在台灣可以壟罩多大的範圍。至少都可以同時涵蓋兩三個縣市了。雖然是進入半徑 30 公里的範圍內才顯示警報,但是這範圍依然寬廣。如果今天你在台中市政府,收到一則訊息提示距離 24 公里、面積 6%,則實際被水汽雲涵蓋而且可能下雨的區域可能在彰化員林!

如果使用付費版的就可以縮小這個搜尋範圍,以避免過多無謂的警報。

00007

桌面小工具顯示的內容與提示內容一致。如果桌面小工具呈現三條空棒,表示無降雨。

Rain Alarm 的氣象資料來自於多個國家政府的氣象機構的開放資料。對於沒有開放或是需要付費(如紐西蘭)等地就無法提供服務。目前 Rain Alarm 在以下區域可以提供有效預測:

  1. 美國(包含阿拉斯加、夏威夷、波多黎各、關島)
  2. 加拿大
  3. 墨西哥
  4. 薩爾瓦多
  5. 阿根廷
  6. 澳大利亞
  7. 台灣
  8. 日本
  9. 大韓民國
  10. 馬來西亞
  11. 新加坡
  12. 文萊
  13. 英國
  14. 愛爾蘭
  15. 德國
  16. 奧地利
  17. 芬蘭
  18. 挪威
  19. 冰島
  20. 荷蘭
  21. 西班牙(包瓜巴利阿里、加那利群島)
  22. 斯洛文尼亞
  23. 克羅地亞
  24. 白俄羅斯
  25. 烏克蘭
  26. 俄羅斯

各位可以到 Rain Alarm 網站將地圖縮至全球地圖後,觀察自己所在的地方是否有雷達回波圖的動態資料,即可知道是否處於可用範圍。


使用心得:自從我使用了 Rain Alarm 之後,不必走到窗邊都大致可以判斷出外面是否在下雨。有時下班前透過 Rain Alarm 還可以推測雨大概還要下多久。早上出門前使用氣象 app 先預覽一天大概的氣溫跟可能的降雨機率,再搭配 Rain Alarm 就能有效的掌握雨情,對於很多時候都很方便。

最後附上一張杜鵑颱風侵台時 Rain Alarm 截圖。

00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