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年5月30日

[ Android App ] 自 Google+ 拆分重生的 Google Photos

Title

如果你有關注 Google I/O 2015,可能昨天已經看到一堆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的新聞。

這邊不再重述那些科技媒體已經說過的事情,而是來講講他們可能沒說到的事情。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與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片) 有什麼差別?

原本的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片) 是 Google+ 服務的一部分。但是可能是 Sundar Pichai 覺得 Google+ 這幾年依然沒起色,所以決定把表現的比較好的服務自 Google+ 拆分獨立,以吸引更多使用者。Google+ Photos(Google+ 相片) 需要 Google+ 帳號才能使用,而且界面附著於 Google+ 之下。拆分出來的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可不是少一個 + 而已。首先,使用者只要有 Google 帳號(即 Gmail 帳號)就可以使用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服務。其次,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有獨立的服務網址,也就是 http://photos.google.com

 

上傳設定有分「高畫質」跟「原始版本」兩種。這有什麼差異?

你可能閱讀新聞時發現他們不約而同的都提到「無限儲存空間」,但是在設定上傳尺寸的時候看到只有「高畫質」寫著無限儲存空間。

在以前 Google+ Photos(Google+ 照片) 服務時,Google 就有提供無限儲存空間。當時僅限於照片,而且解析度不得超過 2048x2048。現在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也是繼續著無限儲存空間的政策,但是有兩點對使用者有益的改進:

  1. 無限儲存空間同時適用於照片與影片。
  2. 照片最大解析度可達到 16MP,影片最大解析度可達到 1080p。

如果你希望享用無限儲存空間,不必自己手動轉檔。只要在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將上傳尺寸設定為「高畫質」即可。這麼一來無論是透過 app 自動上傳或者是透過網頁手動上傳,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都會自動幫你重製照片或影片以符合無限儲存的規範。也就是說,當你上傳一張 20MP 的照片時,伺服器會自動幫你把照片轉成 16MP。同理,當你上傳一隻 4K 影片,伺服器會自動幫你轉成 FullHD 影片。

如果你有一些很精緻的照片,例如高達 36MP 的天文照,或者是 4K 影片,並不希望被重製的話有兩種辦法:

  1. 使用「原始版本」。「原始版本」就是維持照片或影片原始的品質不另外重製。
  2. 儲存到 Google Drive。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可以顯示存放於 Google Drive 上的照片或影片,所以你依然可以透過單一的界面管理所有內容。

但是這兩個方法都會使用到你的 Google 儲存空間。

所以這一題的答案是:「『高畫質』會自動調整你的照片與影片,如果原始照片或影片最大超過限制(照片 16MP,影片 FullHD)則伺服器會自動重製以符合規範,然後使用時不計算使用空間,也就是無限儲存空間。『原始版本』不會重製你的照片或影片,可以維持原始檔案的高解析度,但是會計算使用空間。」

 

那我的可用空間有多少?

Google 將個人帳號下所有可用空間都整合在一起了:包含 Gmail、Google Drive 等等。你只需要登入 Google Drive 就可以檢查可用空間(網頁版的話看畫面左下角)。

如果你希望儲存原始尺寸的照片或影片,請注意空間是否足夠。一旦空間用完了就無法繼續儲存囉。

 

我的相片存在哪裡?

存在 Google Drive 上。

Google 於三月的時候將照片儲存的位置自 Google+ 獨立出來,改成存放於 Google Drive(可參考 [ Google Drive ] Google Drive 整合原 Google+ Photos (相簿)功能了!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簿) 也是繼續儲存在 Google Drive 上。所以檔案管理上不用擔心會面臨以前 Google+ Photos(Google+ 相片) 一樣的麻煩。

 

一些新聞可能沒提到的小撇步

00001

  • 使用 app 時,【小幫手】、【相片】與【集錦】當你處於這三者其中之一時,可以直接左右滑動切換到另外兩頁,不必叫選單出來。
  • 在【相片】可以直接用雙指縮放調整陳列密度。

00002

  • 可以直接建立拼貼、動畫(即動態 GIF)與故事了。尤其是故事,不必再等伺服器端生出來給你再修改,可以直接依照自己的需求建立。
  • 可以從【小幫手】看看目前同步的狀態,以及其他可能出現的提示。

00003

  • 備份資料夾的選擇畫面變簡潔,好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