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2月20日

[ Xperia Z ] Android 4.3 Jelly Bean 取得 root 權限的方法

Title
Xperia Z 升級到 4.3 之後(韌體版本 10.4.B.0.569),原本存在可以用來取得 root 權限的漏洞已經被修補了,因此無法再像 4.1.2 那時使用簡單的方法取得 root。4.3 之後的 Xperia Z 要取得 root 權限簡單說來需要以下步驟:
  • 用 Flashtool 降版
  • 取得 root 權限
  • 刷入 recovery
  • 用 recovery 刷入特製,已 root 的 4.3 ROM 以及用 Flashtool 刷入特製的內容(否則無法開機)
如果這樣麻煩的手續還沒有嚇倒你,那就繼續往下閱讀吧。

聲明:本篇內的所有資訊都來自於 XDA。在此附上文章連結。
[ROM][LB&UB][4.3] Rooted, Deodexed & Zipaligned Stock 10.4.1.B.0.101 V3 [19/02]
[STOCK ROM][FTF] Xperia Z (C6603) 10.3.1.A.2.67 Generic UK (Unbranded/United Kingdom)
[ROOT][Z] How-to for rooting newest firmware 10.3.1.A.0.244/2.67
[UB/LB][TWRP][PhilZ Touch][CWM] XZDualRecovery 2.7.92 BETA

本文僅討論未解 bootloader 鎖定的 Xperia Z。如果你的 Xperia Z 的 bootloader 是已解鎖的,這邊的資訊應該不適合你。

所有刷機行為都有風險,本人不給予任何保證。過程中如果有狀況發生,本人不負任何責任。


一,降版

如果你的 Xperia Z 現在已經是 4.3 了,很不幸的目前 bootloader 未解鎖的運行 4.3 的 Xperia Z 沒有辦法直接取得 root。唯一的辦法就是刷入已經 root 好的 ROM。當然現在你手上的裝置因為沒有 root 的緣故,當然也就沒有 recovery 可以直接刷 ROM。所以現在要先來降版。
  1.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bgi8l2bTaONDV3bkxCTlNyVXc/edit?usp=sharing 取得 XDA 開發者 Drummerjed 從 Sony Update Service 取得的原廠 ROM,用 Flashtool 打包好的版本號 10.3.1.A.2.67 (Android 4.2)的 ROM,副檔名為 FTF。
  2. 備份你的 Xperia Z 裏面所有重要的資料。
  3. 用 Flashtool 將剛剛下載的 ROM 刷入 Xperia Z 中。
關於 Flashtool 如果你不熟的話,請先閱讀 [ Xperia Z ] Flashtool

二,取得 root 權限

接下來要取得 root 權限後安裝 recovery。
  1. 下載下面這三個檔案:
    XperiaZ_C660X_KernelOnly_10.3.A.0.423_Generic_NL.ftf - 7.12 MB
    DooMLoRD_Easy-Rooting-Toolkit_v18_perf-event-exploit.zip - 2.96 MB
    C6603 Generic UK 10.3.1.A.2.67 Baseband & Kernel only
  2. 使用 Flashtool 將 XperiaZ_C660X_KernelOnly_10.3.A.0.423_Generic_NL.ftf - 7.12 MB 刷入 Xperia Z。
  3. 將 Xperia Z 開機。開啟 USB 偵錯模式。如果你對 USB 偵錯模式不熟的話,請先閱讀 [ Xperia Z ] Flashtool
  4. 將設定中的安全性裏面的不明來源打勾。
  5. 由於目前刷的 ROM 跟系統並不匹配(現在 Xperia Z 運行的應該是 10.3.1.A.2.67,而第二步刷入的 kernel 卻是 10.3.A.0.423),所以會發現提示列顯示 SD 卡異常。請忽略這個提示。
  6. 關閉 Flashtool <<< 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7. 將 DooMLoRD_Easy-Rooting-Toolkit_v18_perf-event-exploit.zip 解開,然後把解開的目錄放到 C 槽的根目錄。
  8. 進入該目錄中,找到對應你操作的環境的批次檔,執行它。例如,如果你是在 Windows 環境中,執行 runme_win.bat。接著該批次檔會自動完成 root 需要的程序。root 完成後,Xperia Z 會自動重開機。
  9. 開機完成後,啟動 SuperSU 檢查是否取得 root 權限。
  10. 將 Xperia Z 關機。
  11. 使用 Flashtool 將 C6603 Generic UK 10.3.1.A.2.67 Baseband & Kernel only 刷入 Xperia Z。
  12. 將 Xperia Z 開機。



三,刷入 recovery

取得 root 後,要來刷入 recovery。有了 recovery 才能刷已經 root 好的 4.3 的 ROM。
  1. http://nut.xperia-files.com/ 下載由 XDA 開發者 [NUT] 所開發的 XZDualRecovery。由於 [NUT] 會一直更版,所以不提供直連的連結。請尋找 XZ-lockeddualrecovery 開頭,installer.zip 結尾的檔案。其檔案結構為 XZ-lockeddualrecovery[版本]-BETA.installer.zip。有另外一 flashable.zip 結尾的檔案,則是供給已經安裝過 XZDualRecovery 的人升級用的。

    以本文發表的時間當下,需下載的檔案名稱為 XZ-lockeddualrecovery2.7.92-BETA.installer.zip。
  2. 將檔案解開後,進入目錄內。如果是 Windows 環境,請運行 install.bat。如果是 Linux 環境,請運行 install.sh。
  3. 按照畫面指示你想安裝的 SU 管理程式(SuperSU 或 SuperUser)。
  4. 安裝完成後,Xperia Z 會自動重開機。
  5. 裝了 XZDualRecovery 後,剛開機幾秒後 LED 燈會呈現綠色,而且 Xperia Z 會震動兩下。此時按住音量鍵向上不放,可進入 CWM recovery。若按住音量向下鍵不放,則會進入 TWRP recovery。



四,刷入已 root 好的 ROM

如果你想刷的是 Android 4.4.2 KitKat 的 ROM,請參考 [ Xperia Z ] Android 4.4.2 KitKat 取得 root 權限的方法

在本文發表的數天前 Sony 釋出了 Xperia Z 最新的 ROM,版本號為 10.4.1.B.0.101。基礎依然還是 Android 4.3 Jelly Bean。而本文發表的稍早前 Drummerjed 也釋出了已經 root 好的 10.4.1.B.0.101 的 ROM。

  1. 下載 Stock_10.4.1.B.0.101_deodexed_V3_Drummerjed.zip 並且儲存到 Xperia Z 的 SD 卡。
  2. 下載 C6603_10.4.1.B.0.101_Stripped.ftf 並且放到 Flashtool 的 firmwares 目錄中。
  3. 重開機並且進入 CWM / TWRP (選擇你喜歡的 recovery)。
  4. 此時你的 Xperia Z 內容應該非常乾淨,但是如果你想要,可以利用 recovery 做 Factory Reset 或是清掉 Data 目錄。
  5. 用 CWM/TWRP recovery 將 Stock_10.4.1.B.0.101_deodexed_V3_Drummerjed.zip 刷入 Xperia Z。完成後不要重開機!!!取而代之的是依照下面的方式將 Xperia Z 關機。
    CWM:回到最上層選單 >> Power Options >> Power Off。如果詢問 “Disable Recovery Flash?” 請選 No
    TWRP:回到最上層選單 >> Reboot >> Power OFF。如果詢問 “Disable Recovery Flash?” 請選 No
  6. 啟動 Flashtool。按住 Xperia Z 的音量向下鍵,然後將 USB 接頭插入。
  7. 用 Flashtool 刷入 C6603_10.4.1.B.0.101_Stripped.ftf
  8. 現在可以啟動你的 Xperia Z 並且好好享受他吧!



五,啟用 Xposed

Xposed 是 rovo89Tungstwenty 開發出來的一個框架(framework)。這個框架允許其他開發者透過 Xposed 開發模組,利用這些模組可以改變系統或是 app 的行為,而不必修改 APK,十分好用。Drummerjed 的 ROM 裏面已經包了 Xposed,所以不必自行安裝,只需要透過以下步驟啟用即可。
  1. 進入《設定》,找到 Xposed,點進去。
  2. 點擊《Framework》,然後按下螢幕上的【Install/Update】按鈕。安裝 Xposed 需要 root 權限,請給予權限。等待 Xposed 提示安裝/更新完成後,按下螢幕上的【Reboot】按鈕重開機。
請不要自行更新此 ROM 內含的 Xposed。可能會因為不相容於 Xperia Z 4.3 ROM 而使 Xposed framework 失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