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2月24日

[ Photography ] DslrDashboard 實戰:與聚焦攝影 ( Focus stacking ) 有關的對焦包圍 ( Focus BKT )

Title
這次來談談 DslrDashboard 其中一個功能:Focus BKT。BKT 常見在 DSLR 上,原文是 bracket,BKT 是縮寫。通常 BKT 是指包圍攝影,常見的為曝光包圍。例如在這個場合 DSLR 無法偵測到適當的曝光值,此時就可以使用 BKT 功能,在 –2EV 到 +2EV 之間以 1/2EV 為級距拍攝照片。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後製時選擇適當曝光值的照片。大多數 DSLR 提供的包圍攝影功能有曝光包圍與白平衡包圍兩種。而 DslrDashboard 提供了一種特殊的包圍:對焦包圍,也就是 Focus BKT。

延伸閱讀

[ Android App ] DslrDashboard ,全能 Nikon DSLR 操作 app!介面介紹篇

[ Photography ] 將 TP-Link MR3040 改造成 DslrDashboard 可遙控的遠端伺服器

[ Android App ] DslrDashboard 操作應用篇–Live view,縮時攝影,聲控拍照

 


聚焦堆疊 Focus stacking

對焦包圍此種特殊的包圍攝影也是為了一種特殊的後製技巧:聚焦堆疊(focus stacking)。

攝影由於光學特性的緣故,在照片上會產生景深。景深前後的影像是模糊的,距離景深區越遠越模糊。而鏡頭與被攝物距離越近,光圈越大都會使得景深越淺。此時帶來一個困擾:如果被攝物無法完整的存在於景深內,要如何完整呈現被攝物?


▲TP-LINK 字樣就是景深區,而往前往後的影像都是模糊的。沒辦法在這個距離,光圈等條件下將景深有效擴大。

解決這個問題的後製技巧就是聚焦堆疊。聚焦堆疊是將同一被攝物以多個不同對焦距離,由遠到近(或相反)拍攝多張照片後,將每張照片的景深區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張全張都清晰(景深區超大!)的照片。

這邊做一個簡單的示範。這裡有八張照片。同一焦距,同一被攝物但是對焦距離不同的八張照片:

















之後用製作聚焦堆疊相片的軟體合成後,可以得到如下的照片:

我並沒有刻意去調整細節,所以看起來不是很完美。但是可以發現這張照片從上到下都在景深內。

拍攝上述八張照片的環境是:
D800E,NIKKOR D鏡 28-105 微距模式,50mm,f/4.5。這個組合的景深很淺,但是藉由聚焦堆疊,可以得到一張超大景深的照片。

這種技術被泛用於使用微距鏡的攝影如昆蟲攝影。

但是要怎麼精準控制對焦距離,好取得適當且連續景深的照片呢?用 DslrDashboard 的 Focus BKT 就可以做到。

使用 DslrDashboard 的 Focus BKT

00010
  1. 進入 DslrDashboard 操作介面,首先確定 AF 處於白色狀態。這表示「拍攝照片前不會重新對焦」。如果每張照片都重新對焦,那就得不到想要的效果了。
  2. 拍攝模式不能為 M。因為 M 模式不能調整對焦距離。
  3. 點 Focus BKT 按鍵。
  4. Image to take 是要拍攝幾張照片。可以直接輸入數值或是拉動滑棒。
    Focus step 對焦一次變動多少。可以直接輸入數值或是拉動滑棒。可是滑棒只能到 100,手動輸入數值可以到 1000。
    Direction 是指拍攝方式。No limit → Closest 是指由遠到近,Closet → no limit 是指從近到遠。
    Focus first 不知道!
  5. 設定好後按下 Start Focus Stacking 就會拍照了。
  6. 之後再利用聚焦堆疊軟體處理照片。
比較有疑問的就是 Focus step 到底要設多少?我也還在找答案。這邊的 step 應該是指「每一張照片要調整對焦用步進馬達 n 步」。上面的那八張照片使用的值是 1000。我拍過 10,拍攝過程中對焦環幾乎沒在動(我肉眼看不到有轉動的跡象),照片看起來也幾乎沒變化。100 與 1000 可以看到對焦環轉動,而且轉動幅度不同。100 當然比 1000 轉動的角度來的小。目前只能請各位找目標練習多拍幾次以找出適當的數值。如果我有更詳細的資料將會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