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2月26日

[ Android App ] DslrDashboard 操作應用篇–Live view,縮時攝影,聲控拍照

Title

前作  [ Android App ] DslrDashboard ,全能 Nikon DSLR 操作 app!介面介紹篇 介紹了各個畫面的按鍵功能。本篇深入介紹 Live view 操作,縮時攝影與聲控拍照三個功能。

延伸閱讀

[ Android App ] DslrDashboard ,全能 Nikon DSLR 操作 app!介面介紹篇

[ Photography ] 將 TP-Link MR3040 改造成 DslrDashboard 可遙控的遠端伺服器

[ Photography ] DslrDashboard 實戰:與聚焦攝影 ( Focus stacking ) 有關的對焦包圍 ( Focus BKT )

 


本篇章節(點擊章節名稱可快速跳至該章節)


Live view

在操作畫面按下 00010 就會啟動 Live view。

00001

放大

在 Live view 操作模式時,可以放大畫面。只要按下左上角的放大鏡圖案叫出放大選單
00007
要注意的是畫面上的百分比是指「放大現有畫面百分之 n」。例如說 13% 的意思是「畫面放大百分之 13」,100% 的意思是「畫面放大 100%」。放大功能有助於手動對焦。

手動對焦

Live view 下面的按鍵提供手動對焦。這邊所謂的手動對焦意義跟一般攝影時的手動對焦不同。平時持著相機攝影時,如果要手動對焦需要將機身或鏡頭的對焦模式設定為 M(有 A/M 模式的鏡頭除外),否則無法轉動對焦環。然而 DslrDashboard 的手動對焦在物理上還是必須由相機或鏡頭的步進馬達轉動對焦環,所以對對焦環而言物理模式與自動對焦是相同的。因此使用 DslrDashboard 的『手動對焦』請確定機身或鏡頭的對焦模式是選擇 AF。

00002 對焦在最小對焦距離。此時可以觀察鏡頭的對焦距離尺表,會直接轉到刻度最小處。
00003 減少對焦距離。
00005 對焦在最大對焦距離。此時可以觀察鏡頭的對焦距離尺表,會直接轉到刻度最大處(通常就是 ∞ 。
00004 增加對焦距離。
00006 數字是指每按一次 0000300004 步進馬達轉動的步(step)數。數字越大則每按一次轉動的幅度越大(可以觀察對焦距離尺表)。手指按住藍色光球左右橫向移動調整 step 數。

對焦點

你可以在畫面上想要對焦的地方按一下,會出現一個綠色方框,此為對焦點。此時按一下 AF 按鍵相機就會嘗試對焦你指定的位置。如果擔心拍攝時相機對焦點跑掉,請長按 AF 按鍵使之成為白色,如此一來拍攝時就不會重新對焦了。

攝影

你隨時都可以按下 AF 按鍵下方的 REC 按鍵開始錄影。


縮時攝影

縮時攝影 (time-lapse) 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攝影作品製作方式。將選定的場景以一定的時間為間隔拍攝照片,然後將照片製作成影片。

按下 00013 即可叫出縮時攝影選單。

00008

Frame rate 指的是『你希望縮時攝影影片的禛率(fps, frame per second,即每秒幾張影像)』。設定好之後…
Movie length 指的是『你希望的影片長度』。單位是 時:分:秒 。設定好之後…
Interval 指的是『快門釋放後過幾秒就再釋放快門』。這邊不建議設太短。如果你希望每張照片拍攝時會先自動對焦,就必須把對焦過程的時間算進去。如果你要拍攝大檔案,就還得考慮檔案寫入記憶卡的時間。

只要上面三個條件設定好,DslrDashboard 就會自動計算。Frame count 就是需要拍攝的張數。你可以從這個數值估計需要帶幾顆電池(或是直接帶個重火力的鐵鋰電池上場)。而 Capture duration 就是完成拍攝過程需要的時間。

以上圖為例,禎數要求為每秒 25 禎,影片長度 10 秒,因此需要拍 250 張。每一個循環的時間是 10 秒,因此需要 2,500 秒也就是 41 分鐘 40 秒才能完成拍攝。

當然,Capture durationFrame count 都可以自行調整的選項,其他選項的數字會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條件而自行計算並且呈現變化。

設定完成後,按下左下角的【Start Timelapse】就會開始拍攝。如果你不希望每張照片拍攝時都先自動對焦,記得先長按 AF 使之呈現白色。

跟縮時攝影有關的就是 LRTimelapse。LRTimelapse 我還在測試中,有了結果之後會針對這個功能另外寫一篇介紹。


聲控拍照

要啟動 DslrDashboard 的聲控拍照,首先按下 00014 叫出聲音分析畫面。

00010

按一下聲音分析畫面左上角的麥克風使之從白色變成紅色,如上圖般。接著對 Android 裝置發出聲音,畫面上就可以看到紅色的線條出現。聲控拍照接收的聲音是來自 Android 裝置的麥克風而不是相機的麥克風喔!千萬不要搞錯對象了。發出聲音後,觀察畫面看看哪個區域會出現紅色線條,接著用手指在那個區域拖拉出藍色框框。只有當框框的區域中出現紅線時才會觸發快門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