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11月27日

[ Android App ] Power-Grid 進階篇:把 Power-Grid 變成 Photoshop 熱鍵遙控器

Title
那天寫完 [ Android App ] ROCCAT PowerGrid - 讓你的 Android 成為電腦的遙控器 後,有個朋友說
我常下載這一類的
鍵盤、搖控等等的app可是就是不會用
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再來一篇!介紹如何自訂 Power-Grid 的 grid 與 control 的同時,也讓各位看看如何將平常在電腦上用鍵盤與滑鼠做的事情,轉變成 Power-Grid 的按鈕,然後輕輕觸摸一下就完成這件事情。稍微變化一下,就可以讓智慧型裝置變成真正遙控器囉。


Grid,control 與 tab:名詞介紹

先來教學一下什麼叫 grid,control 與 tab
00001
黃色框框的就是 grid,綠色的是 control,而黃色的是 tab。
grid 是 control 的集合。可以把 control 想成是按鈕,而 grid 就是集合了按鈕的面板。
tab 是 grid 放置的地方。必須把集合了 control 的 grid 放在 tab 中,智慧型裝置才可以使用。
下面這張圖是智慧型裝置上擷取的畫面:
Screenshot_2013-11-26-23-10-24
可以看到,上面的 tab 處放置了《NUMPAD》,《World of Warcraft》,《INAPP PURCHASE》與《APP SETTINGS》四個 grid。目前使用的是《World of Warcraft》。下面就是一堆 control(按鈕)。

免費版 Power-Grid 提供可以放置 grid 的 tab 數目是有限的。如果超過上限還希望能放入更多 grid,就需要付費購買。


建立自己的 grid 與 control - 這次建立一個 Photoshop 熱鍵 grid 吧

情境模擬:偶爾會用 Photoshop 來修圖,但是因為使用的也不頻繁,因此雖然知道哪些功能放在功能表的哪個地方,卻總是記不起來對應的熱鍵。用熱鍵總是比滑鼠在功能表中點來點去快多了。

應用:使用 Power-Grid 建立一組名為 Photoshop 的 grid,然後將熱鍵變成 control。
  1. 首先需要先建立一個 grid。游標點擊中間上面的 Create new grdi 按鈕。
    00002
  2. 右邊 GRID SETTINGS 區:
    Grid name:這邊輸入一個方便辨識的名稱。
    Grid Background:如果想加入背景,從這邊選取圖片。圖片大小是 640x960。
    Grid Auto-Switch:如果希望程式啟動時就會自動切換到這個 grid,就從這邊指定。最多可以指定三個程式。

    右邊 TAB SETTINGS 區:
    Tab Icon:如果想套用自行設計的 icon,從這裡選擇圖片。如果沒有,系統也有一組預設的 icon。
    Icon Size:可以調整 icon 在 tab 呈現的大小。
    Colorize:可以調整 icon 的顏色。
    Align/Margin:Icon 要放在整個 tab 的哪個位置。旁邊的九宮格提供快速設定,或者是用右邊的箭頭調整位置。甚至手動輸入座標也行。
    00003

    設定完成後,按下【OK】。然後就可以在 CUSTOM GRIDS 區看到剛剛建立的名為 Photoshop 的 grid。
    00004

    此時看右邊,發現 Photoshop 是沒有任何 control 的。
    00005

    接下來建立 control。
  3. 先按一下 CREATE,然後按一下 Reset 清除 CONTROL EDITOR。
    00006
  4. 左邊有許多 Power-Grid 內建的 control 範本或功能。由於這次是要做一個 Photoshop 熱鍵集合的 grid,因此就先選一個可以啟動熱鍵的 control 範本試試看。請點一下下圖黃色框框中的 Shortcut Button。
    00007

    接下來,到中間的 CONTROL EDITOR 區,點一下下圖中黃色框框的 Assign
    00008

    按下 Assign 後,應該可以看到 ASSIGN A SHORTCUT 視窗,如下圖。
    00009

    這次來新增一個開啟新圖層(New Layer)的熱鍵 control。滑鼠點一下 Single Key 左側的空白欄位然後按 N,接著用滑鼠將 Shift 與 Ctrl 打勾。
    00010

    然後按下【OK】,熱鍵就設定完成了。
  5. 再來設定觸發的觸控行為。
  6. Tap:只要智慧型裝置上觸摸到 control 就觸發。
    Touch Down:在智慧型裝置上觸摸到 control 後向下滑動才觸發。
    Hold/Repeat:持續按住 control 才觸發。
    Double Tap:連續觸碰兩次 control 才觸發。
    00011

    這裡選擇自己喜歡的觸發行為即可。

  7. Control Size 是指 control 的尺寸。例如下圖是 2x1 的 control 外型。
    00012

    這邊設定的單位是 block,是什麼意思呢?
    00013

    被綠色框框所框住的就是一個 block。所以如果是直式畫面,control 橫向超過 4 個 block 就會超出畫面,而直向超過 6 個 block 就會超出畫面。反之,當橫式畫面時,control 橫向超過 6 個 block 就會超出畫面,而直向超過 4 個 block 就會超出畫面。

    因此,control 的尺寸就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設定吧。
  8. 接下來會針對 Add a Label,Text Title,Image/Icon,Background 與 Button Sound 個別說明。開始前提醒!下圖中黃色框框裏面的小三角形都能按的!按下去就會展開進階選單,可以設定位置,顏色等等。
    00014
  9. Add a Label

    先來看一張很醜的示範圖
    00015
    中間白色的 SHIFT,CTRL+N 就是 Label

    none:不加 label
    [ROCCAT] *:[ROCCAT] 開頭的這些都是一些內建的小圖像
    Show Shoutcut Text:直接秀熱鍵組合(就像上圖一樣)
    choose file …:雖然我有選過檔案,但是沒出現東西。
    00016
  10. Text Title

    繼續看很醜的示範圖:
    00015
    上方藍色的 New Layer 就是 Text Title。

    在欄位中輸入希望的字串即可。Text Title 可以斷行喔!如果要斷行,按下黃色框框內的按鈕,就可以斷行。
    00017
  11. Image/Icon

    再看很醜的示範圖:
    00015
    扣除掉 Label 與 Text Title 以外的那個圖形就是 Image/Icon。

    只要按下 File,然後選擇你希望使用的圖片檔即可。Power-Grid 有內建許多圖片,如果自己不想設計 icon,可以直接使用內建的。內建的圖片檔路徑為 Power-Grid 安裝路徑的 Data\Icons 目錄內。
    00018
  12. Background,也就是 control 的背景。

    none:不需要背景
    [ROCCAT] *:內建三種背景,就是這三個。
    choose file …:你也可以選擇一張圖片來當背景。
    00019
  13. Button Sound,當使用者觸摸 control 的時候發出的聲音。

    none:不發出聲音
    [ROCCAT] *:內建三種聲音。
    choose file …:你可以選擇一個檔案當作音效。
    00020
  14. 我設計了一下這個新的 control,拿掉了 Label,加入了 Text Title 以及 Icon,然後調整了一下位置。接下來,按下圖片右下角的 ADD TO GRID,這個 control 就會加入 Photoshop grid 囉。
    00021
  15. 最後,別忘了按下 Save grid 來儲存設定,以及按下 ADD TO BAR 將這個 grid 加入 tab 中。否則智慧型裝置就看不到這個 grid 囉。如果要調整 control 的位置,只需要直接拖著 control,然後移動到你希望的位置就可以了。
    00022

    為了避免誤刪 grid,定期用 Save grid as 功能將 grid 另存檔案。這樣萬一 grid 誤刪時,可以迅速的救回來。
    00023
  16. 利用這個方式,將許多 Photoshop 的熱鍵都做成 control 吧!下次記得啟動 Photoshop 前,先打開 Power-Grid,準備好你的智慧型裝置。接著就可以直接觸摸智慧型裝置上的 Power-Grid 客端上各個 control,來替你完成各項工作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