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6月25日

[ Android 硬體 ] Sony 開始推送 Xperia Z 4.2.2 韌體更新,整合了兩個好用的功能,加入了一個獨家功能

這一天終於來臨了。最近還被一些科技媒體酸「Samsung Galaxy S4 與 HTC new One 推出時即是 4.2.2,同屬 2013 上半年旗艦機種的 Sony Xperia Z 卻還停留在 4.1.2」之時,於 2013 年六月底,Sony 開始推送 Xperia Z 4.2.2 韌體更新。目前僅能透過 PCC 或 US 更新,OTA 還需要一段時日。



 
版本 10.3.A.0.423 的 Xperia Z 4.2.2 韌體在介面和功能上帶來了一些新花樣。但是也移除了一個功能。

插個題外話:只有使用 Xperia Home(Xperia stock ROM 的 launcher)的鎖定畫面跟 Home 畫面,才能看到上方的提示列與下面的命令列是「透明」的。個人感覺這可能不是「透明」,而只是加上了「背景」。因為除了這兩處以外,提示列與命令列都還是黑色的。
 

 
被移除的功能就是原本位於長按電源鍵後出現的選單中的「擷取螢幕畫面」。現在長按電源鍵出現選單,已經沒有這項功能了。如果需要擷取螢幕,請同時按住「電源鍵」與「音量漸弱鍵」,大約一秒後就會擷取螢幕了。
 

 

首先是 Android 4.2 加入的鎖定畫面小工具功能。如同本篇文章開頭的圖片一樣。在原本的 4.1.2 ROM 當中,如果使用者的解鎖功能使用了圖案(Pattern)、數字(PIN)或是密碼(Password)的話,就無法直接叫出相機等功能。但是在 4.2.2 ROM 當中,即使不是選擇滑動解鎖,也能夠直接呼叫相機。而且如果安裝的程式有提供支援鎖定螢幕小工具的話,也能夠啟動一些「特殊功能」。例如下圖這是 HD widgets 的鎖定螢幕小工具:

螢幕中間那一排功能鍵是可以設定的。左側的 Camera Light 點下去可以點亮 Xperia Z 背後的相機補光燈當作手電筒用。如此一來就不用登入桌面,變得十分方便。


 
接下來介紹三個非原生 Android,但是 Sony 加入了 4.2.2 ROM 的新功能。


首先是快速設定鍵。Xperia Z 在 4.1.2 ROM 當中就已經有快速設定鍵,位於通知區的螢幕上緣位置,提供了五顆快速設定鍵。但是在 4.1.2 ROM 當中,無法設定這個位置的五顆快速設定鍵所對應的功能。在 4.2.2 ROM,Sony 不但提供了自訂功能,還一口氣給了 14 種快速設定功能讓使用者選擇:

只要進入「設定」,「顯示」,往下拉到「快速設定」就可以選擇需要的快速設定鍵,而且還能排序喔。只需要按著快速設定功能左側的點點,就可以用上下滑動的方式來排序。

這次提供的 14 種快速設定功能分別為:

  • 音效(原本就有)(切換 有聲/無聲/振動 profile)
  • 藍牙(原本就有)(開關)
  • Wi-Fi(原本就有)(開關)
  • 行動資料傳輸(原本就有)(開關)
  • 設定捷徑(原本就有)(捷徑)
  • 背光(於 100% / 原本設定 兩種背光量切換)
  • Wi-Fi熱點(開關)
  • GPS(開關)
  • 飛航模式(開關)
  • 自動旋轉螢幕(開關)
  • 漫遊(開關)
  • 自動同步化資料(開關)
  • NFC(開關)
  • STAMINA(開關)
後面括號註明了每個快速設定鍵的功能型態。


 
接下來就是 My Xperia。台灣終於被納入 My Xperia 服務區域了。

My Xperia 其實就是『手機遺失保全服務』。跟其他的手機遺失保全服務一樣,My Xperia 提供了「手機現在位置」,「手機發出聲響」,「鎖定手機操作」與「刪除手機資料」四種功能。

要啟動 My Xperia 很簡單,只要從「設定」,「Xperia」裡點選「My Xperia」並且同意服務條款,就能啟動 My Xperia 服務了。接下來只要使用跟手機一樣的 Google account 登入 http://myxperia.sonymobile.com ,就可以使用這些服務了。


 
最後就是…Xperia Z 支援 PS3 的 DualShock 3 無線手把了。但是並非走無線的(失望),而是走 USB 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