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6月21日

[ Google Service ] 試用了新版 Google Maps 了嗎?

你申請了新 Google Maps 的試用資格了嗎?

Google I/O 2013 發表了新 Google Maps,之後就開放申請試用資格。只要進入 Google Maps 頁面上的連結,就能提出申請要求。取得試用資格的人,會在信箱中收到通知信,就可以開始試用新 Google Maps。



新 Google Maps 的版面改走簡潔風。與現有的 Google Maps 預設左方一大片的面板的風格不同。

右上角的齒輪中藏著「我的地點」,「傳統 Google Maps」與「搜尋設定」等功能。

左上角則是搜尋列。而且會將搜尋結果的詳細內容以卡片方式展現。「街景」,「導航」與「儲存我的地點」也都從這邊運作。

左下角可以切換「Google Maps」與「Google Earth」。
右下角可以拉出「附近景點圖集」,如下圖的下緣:
在「街景」模式或「Google Earth」模式時,下緣的圖集也會自動顯示,而且內容會變成瀏覽地點周圍的圖集。



新舊版本 Google Maps 搜尋結果畫面比較:
以「咖啡 near 總統府」為搜尋條件

現行 Google Maps:

現行的 Google Maps 會將幾個特色地點以 Google Maps 知名的圖標凸顯出來,並且標上英文字母,然後在左側面板標示這些特色地點的資訊。有時候如果遇到許多特色地點集中於一地時,會發現地圖上的圖標是重疊的,此時很難擷取後面被遮蓋住的圖標的資訊,也難以點擊到那些被遮蓋的圖標。

新版 Google Maps:
新版 Google Maps 捨棄了那一大片看起來很繁雜凌亂的左側面板,而且也不再用立體圖標來標示地點。這種風格也算是一種平面化吧?並且根據特色地點的種類(例如政府機關,餐廳,商品店等)給予不同的圖標,方便使用者在視覺上就能立即分辨。



個人偏好新版 Google Maps 的視覺風格,但是使用習慣不同於現行的 Google Maps,需要花時間重新學習。而且目前有些功能還不知道是尚未上線或者是不提供了:例如新 Google Maps 不提供「我的地點」這項功能。所以儲存地點時,無法像現行 Google Maps 可以選擇儲存在哪一套「我的地圖」中(因為根本沒有這項功能啊)。如果最後正式上線時依然沒有提供這種功能的話相當可惜。因為可以分成不同的地圖集來儲存不同地點,以及決定私用或分享,是十分實用的功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