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3月30日

[ Windows 軟體 ] Microsoft Office 系列:利用自動儲存 (auto save) 以及版本控制 (version control) 避免 Word 內容消失的悲劇…

Title01
是否也曾經遇過辛苦編輯的 Word,忽然一個閃神內容消失了…網路上有很多教學,但那是針對 Word 程式不正常關閉時,從自動恢復備份中拯救內容。如果是因為自己的疏忽或是被外星人心電操作刪除了部份內容後,依照正常程序處理,通常就沒救了。但是真的沒有解決之道嗎?有!利用程式設計師們熟悉的「版本控制」,就可以避免這種問題囉。


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這裡應用的「版本控制」就是:「每次有異動時的存檔,就存成另外一個名字」。如此一來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回溯至前面的存檔。
所以如果能讓 Word 每隔一段時間就自動存檔,而且每次存檔的時候會存成另外一個檔案的話,例如每 10 分鐘存檔一次,這麼一來一小時候就會有六個檔。這中間如果發現有哪一段內容有問題,就可以往前找那六個檔案,找出沒問題的部份再加以利用。萬一有什麼異常,最多也只會損失十分鐘內的內容,縮小影響範圍。
但是 Word 既沒有內建自動存檔的功能,也沒有提供版本控制的機制。所以需要依賴第三方開發的增益集來實現這兩個想法。
這邊提供兩隻第三方增益集,本篇也以這兩隻增益集為示範內容。各位可以自行尋找適合自己的第三方增益。
Automatically Backup Word Documents from Graham Mayor (適用於 Word 2000 / 2003 / 2007 / 2010 / 2013)
下載直連:點此下載
AutoHistory for Word 2007, Word 2010 and Excel 2010 from Macro Wiedemeyer
Word 2007 下載直連:點此下載
Word 2010 下載直連:點此下載


安裝 Auto History

  1. 將下載的壓縮檔解開,進入目錄後執行 setup.exe 安裝。過程中會安裝一些 Auto History 需要的 Virtual Studio Tools 元件,如果系統詢問請一一允許。
     
  2. 安裝程序結束後,啟動 Word。會先看到如下的詢問畫面
    001
    由於 Auto History 並沒有 Microsoft 的簽署,基於安全理由,Word 會詢問是否要安裝這個增益集。請按下 Install 安裝。
     
  3. Auto History 支援 Robbin 選單介面。在【檢視】頁就可以看到 AutoHistory。
    002
     
  4. 按下 Auto History 的 Settings,叫出選單。
    003
    Language:這裡指的是這個選單介面的語言。Auto History 只支援英文跟德文顯示(跟文檔內容無關)。
    Max History Files:這是設定最多儲存幾個歷史檔案。0 表示沒有上限。
    Use Global History Location:如果不打勾,那麼每個檔案的 History 就是儲存在【我的文件】下的一個名為 .AutoHistory 的隱藏目錄中。如果打勾,可以選擇一個路徑存放歷史文件。

    設定完成後,按下 OK 可以儲存設定。每次變更設定都需要重起 Word 設定才會生效喔。
     
  5. 將 Show/Hide History 打勾的話,會在 Word 內開啟一個視窗,讓使用者管理歷史存檔。
現在解決了「版本控制」的問題,接著就是自動存檔。


安裝 Automatically Backup Word Documents

  1. 將下載的壓縮檔解壓縮。解開後可以看到有 “Word 2000-2003” 與 “Word 2007-2013”  兩個目錄。
     
  2. 啟動 Word。
     
  3. 點一下左上角的 Office 圖標叫出選單,然後點擊選單右下角的【Word 選項】。
    004
     
  4. 左邊選擇【增益集】,然後在下方的管理選【範本】後,按下【執行】。
    005
     
  5. 在{範本與增益集}視窗,點擊【新增】,然後找到步驟 1 解開的目錄中,對應的 Word 版本目錄裡面的 SaveReminder.dotm。完成後會如同下圖。
    006
    之後按下【確定】。
     
  6. 按下【確定】後,可以看到 Word 跳出警告:
    007

    按下選項,會出現選項。選擇【啟用這個內容】然後按下確定即可。
    008
     
  7. 第一次啟動會跳出提示視窗,按下 OK 繼續。
    009
     
  8. 接著就是設定畫面。
    010
    Remind you to save every * minutes:每隔幾分鐘就要提示你存檔。
    Save all open documents:所有開啟的檔案都一起儲存。(這條跟下面那條只能二選一)
    Save active document only:只有儲存你現在正在處理的檔案。(這條跟上面那條只能二選一)
    Save automatically, without prompting:打勾的話就不提示,直接主動存檔。

    Turn off Save Reminder:關閉這個功能。如果這個打勾,就不會再提示或自動存檔。

    設定完成後按【OK】。

接下來就只要像平常一樣使用 Word 就好了。如果有遇到任何問題,就到 Auto History 叫出視窗,然後選擇各個歷史版本來回顧內容,並且採取適當地措施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