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3月2日

[ Google Service ] Google Drive - 如何抓取別人分享給自己的檔案? - 輕鬆玩簡單用 5 分鐘上手系列第一發!

000Title
本來正在著手寫一篇針對初次接觸者介紹 Google Drive 的網頁介面使用說明的文章,寫著寫著發現內容實在太多了!對初次接觸者來說過於複雜龐大的內容難以吸收消化,反而會收到反效果。因此決定把內容拆成多個章節。
本篇首先介紹 Google Drive 的標準介面,以及如何將他人分享的檔案傳輸到本機硬碟中。

前言

Google Drive (Google 雲端硬碟)是 Google 提供的免費服務之一。只要擁有 Google 帳號(即 Gmail 帳號)即可開通 Google Drive 服務。每個帳號享有 5GB 的免費可用空間,如果需要額外的空間則有付費計畫可供選擇。對我而言,Google Drive 的優勢在於跟 Google 其他服務的高度整合(Google+ / Gmail / Google Docs),以及非常大的傳輸頻寬

Google Drive 的網頁介面元素

001MainScreen
上圖是 Google Drive 網頁介面,其中:
綠色框框:是左側導覽區。除了提供資料夾樹狀圖,還有其他供快速使用的內建的檔案分類機能。
藍色框框:目前空間使用率以及付費升級的連結。想知道確實的空間使用率,記得先按 Ctrl-F5 重載頁面才會準確。如果剛剛刪除大量檔案,那麼可能要稍候一小段時間然後重載頁面才會出現正確的空間使用率。
紅色框框:只有勾選了物件(檔案或資料夾)之後才會出現的功能列。
紫色框框:包含了排序方式,顯示方式以及設定的按鈕。
當然這邊也存在著 Google 搜尋列,讓你可以直接利用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檔案或資料夾。
以上各個框框中的元素,將會在其他章節詳細介紹。

有人分享檔案給我…

Google Drive 可以將檔案分享給他人,但是對於被分享的人而言「要怎麼把這檔案拉進我本機硬碟啊?」可能就造成困擾了!

線上下載…

由於 Google Drive 內建了多種檔案的預覽工具,因此當你收到一個分享的連結並且很點了下去,可能會發現網頁的內容是 Google Drive 的預覽畫面而不是下載檔案的詢問視窗!要怎麼將分享的檔案傳送到本機硬碟,有分成「線上下載」以及「Google Drive 客端下載」兩種。本篇先介紹「線上下載」的部份。以下分成『單一檔案』和『目錄』兩種方式說明。

一,單一檔案

以下是幾種檔案的預覽畫面:
Microsoft Office Word
002-Doc1.docx

Google Docs
003-GDocs

Zip 檔
004-zip

YouTube 支援的各種影音檔
005-mp4

如果遇到不支援預覽的檔案,則頁面長得像這樣:
006-7z

不支援的還有個「下載」可以點,那上面支援的要怎麼辦呢?兩種方法。

:下載按鈕

007-DownloadArrow
大多數檔案都可以在左上角的檔名下面看到這個向下的箭頭,意思是「下載」。只要按下這個箭頭,就可以下載檔案。但是某些檔案(例如 Zip 檔)沒出現,此時還有另外一招更好用的。

B:Ctrl – S 熱鍵

只要是單一檔案的預覽畫面,按下 Ctrl – S,就可以啟動下載機制,將該檔案下載到本機硬碟中。下載存放的目錄視瀏覽器設定而定。

二,分享的是目錄…

如果分享的連結是目錄,那麼頁面看起來就像下面這樣:
008-SharedFolder
此時你可以一個一個檔案點進去下載,但是如果檔案很多,這樣就太麻煩了!此時需要另外一招。

將分享的目錄掛入自己的雲端硬碟中

Google Drive 允許使用者將他人分享的目錄或檔案直接掛入自己的雲端硬碟中,方便管理與存取。放心!別人分享的內容即使掛入自己的雲端硬碟中,也不會使用分毫自己的可用空間!以下敘述作法。

009-AddIntoMyFolder
無論是資料夾或是檔案,在目錄名(或檔名)右側有一個名為「資料夾」的資料夾圖案,點下去。
010-MoveTo
首先選定目錄(或檔案)要掛載的目錄。圖中選定的是「我的雲端硬碟」(被選定的對象左側會有一個勾)。然後按下「移動」,就完成了。
接下來,回到你的 Google Drive 首頁(網址:http://drive.google.com ),就會看到類似下圖的景象。
011-AlreadyIn
此時可以看見有一個名為「資料夾一」的資料夾放置於「我的雲端硬碟」中。
接下來,將這個資料夾打勾。打勾後,上面的功能列就會出現。按下功能列的「其他」,然後選擇「下載…」
012-Download
接下來 Google Drive 會檢視檔案內容。如果有包含 Google Docs 文件,就會詢問要轉換成何種格式。這次的範例中並沒有,因此只會看到下列的對話視窗:
013-DownloadNow
此時按下「下載」,就可以把目錄內的所有檔案下載囉。如果檔案的容量超過 2GB,請進入目錄內,勾選檔案後,用同樣的方法分批次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