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7月21日

[ Gaming Hardware ] MMO 滑鼠:新貨入荷!Logitech G600


這邊不是要介紹 Logitech G600,因為許多資訊網站提供的資訊已經非常豐富,相片拍得漂亮,而且該說得都說了。

由於自己有在玩 WoW,而且並不習慣使用鍵盤遊戲,因此幾年前就購入了 Logitech G13。當時專門為 MMORPG 設計的滑鼠並不多。Blizzard 與 SteelSeries 有合作推出一隻 WoW 專用滑鼠,不過由於當時有一些負面評價,加上在我考慮當時,Razer 推出了 Naga(這個連結是今年新推出的 Naga 改版。舊版的 Naga 右腹側非模組化設計),左腹側 12 按鍵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當時便購入了 Naga。

如果要說 Naga 的使用心得,大致上給予「非常滿意以下,滿意以上」的分數。雖然腹側 12 按鍵的設計可以發揮很多用途,但是並非每個按鍵都可以輕易的按到(這方面,由於每個人的拇指與手掌的形狀和尺寸的不同,體驗會不同)。但是真正最不滿意的原因,是 Razer 選用的左右鍵的微動開關。

Naga 有兩年的保固,在第一年保固即將期滿之際,手邊這隻 Naga 就開始出現按鍵連點的情況。由於尚在保固期內,因此也就尋求正式管道,更換了一隻良品。當然,保固期是不重算的。接下來,保固到期沒多久(也是差不多一年),再次出現連點的情況。最嚴重的時候,甚至不必按下左鍵,滑鼠移動都會產生點擊的效果。由於已經過保了,所以就請朋友協助,將左右鍵的微動開關換成日製 Omron 的微動開關。

在第一次出現連點的情況後,就希望市場上能夠有其他取代 Naga 的選擇,但是這些年一直都沒有看到其他滑鼠大廠推出類似的商品,直到 Logitech G600 的出現。

前面說了這麼多廢話…這篇不是來介紹 G600 的!現在有許多科技網站都有不錯的介紹。這邊是要來提供 Naga v. G600 的個人心得。



警告:以下內容僅為個人心得

硬體面:

一般

  1. G600 的體積比 Naga 稍微大一點點,但也只是稍微大一點而已。
  2. G600 的重量比 Naga 重了一點。
  3. G600 的滾輪可以左右傾斜。
  4. 預設的 4 號按鍵跟 5 號按鍵(通常是預設為『前一頁』跟『後一頁』),G600 是定義在滾輪的左右傾斜上。Naga 則是做在機體左前方(用食指按)。
  5. 滑鼠按鍵(Mouse button,這邊講的是當按下硬體按鍵時,作業系統或遊戲收到的訊息為「n 號滑鼠按鍵」)方面,Naga 是五顆(左鍵,右鍵,中鍵,4號按鍵,5號按鍵)。G600 雖然有 G7 與 G8(G-Shift 不可定義),可是實際提供的滑鼠按鍵也只有五個。
  6. G600 可以顯示的燈號顏色號稱高達 1600 萬色。
  7. Naga 的底部有:認證,型號,序號,二維條碼,製造地,電壓,一些說明。而 G600 的底部除了 Logitech 之外,什麼都沒有印上去。
  8. G600 預設有附上一條束帶。
  9. G600的無名指處是 G-Shift 鍵,而 Naga 是無名指枕指處。比較偏好 Naga 的設計,因為有時候要快速移動滑鼠,同時又要按鍵的時候,用 G600 會不小心按下 G-Shift。但是 Naga 的設計,剛好可以用無名指來協助控制滑鼠本體。
  10. Naga 的發光區域為機體的 Logo,腹側 12 按鍵與滾輪邊緣。G600 只有腹側 12 按鍵會發光。
  11. G600 目前僅提供有線版。有黑白兩色。Naga 有無線版,外觀上除了標準黑色之外,還有熔岩版。

腹側 12 按鍵

  1. G600 的腹側按鍵設計,鍵帽本身設計較 Naga 為大,鍵距也比較寬一點,因此要從第一排到第四排的距離也比較長。
  2. G600 的腹側按鍵設計,鍵帽的曲面不一。Naga 的曲面都一樣。
  3. Naga 的包裝中有附上供手指觸摸時定點用的貼紙,但是 G600 沒有。不過由於 G600 的按鍵設計的不同,即使沒有貼紙,本身就已經提供了很不錯的定位感覺。
  4. Naga(一代)可以從底部的硬體開關切換,腹側 12 按鍵是直接對應鍵盤文字區的 1 到 =,或是直接對應數字區的 1 到 =。當然也可以忽略該硬體開關的設計,直接在驅動程式對應按鍵。(附註:Naga 一代剛上市的時候,完整的驅動程式還沒開發完成,因此當時官方沒有軟體可以設定按鍵對應,只能靠底部的硬體開關
  5. 如果想要 12 個按鍵都按到,Naga 比較省力,G600 比較費工。

軟體面:

  1. Razer 提供的是 Razer Synapse。主要功能是可以將使用者設定儲存於雲端,無論在何處,使用哪隻 Naga,都可以從 Razer 伺服器取回設定,直接套用。當然也可以將設定檔儲存於電腦中。
  2. G600 使用的是 Logitech Gaming Software:Logitech 為自家的遊戲週邊打造的統一體驗介面。Profile 可以儲存於電腦或是滑鼠的內建記憶體。
  3. G600 每一組設定檔可以儲存三組設定記憶。可以用 G8(預設)於這三組設定記憶中循環切換。內建一組設定檔(內含三組設定記憶)於記憶體中。可以編輯,但是無法刪除,也無法增加。
  4. Razer Synapse 可以錄製或寫巨集,然後對應於某按鍵。當按下該按鍵時,可觸發該巨集:
  5. Logitech Gaming Software 可以為按鍵定義事件:發送鍵盤按鍵,組合鍵,文字,滑鼠按鍵,媒體播放控制,系統熱鍵,啟動捷徑,系統功能等等。


最大的希望就是:G600 的微動開關耐按點!根據 Logitech 的官方說明,G600 的按鍵壽命可達兩千萬次按壓。這是個好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