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9月10日

[ Android 系統 ](僅適用於 Android 2.1)取得 root 權限後,對 /system 動手腳…

都快變成月記了…

在進行之前,請先閱讀 Android 日記:取得 root 權限後,開始對 /system 動手!在那之前…Android 日記:取得 root 權限的 Desire,如何透過 OTA 升級? 後半段。


之前提過,Android 比較類似於一個平台,而不太適合直接稱為一個 OS(作業系統)。在 Android 日記:取得 root 權限的 Desire,如何透過 OTA 升級? 這篇文章後半段有提到,更新過程中,更新軟體會比對需要更新的檔案,如果檔案不存在,更新就會有問題。因此,對 /system 動手之前,務必,務必,要理解,這是一個風險很高的行為。請確定你正在做什麼!

/system 裡面有什麼呢?
  • /system/app:此目錄中放有所有預設搭載程式。
  • /system/media/audio:此目錄放有預設的各種聲音檔(放在各個對應的目錄中
  • 其他的,是一些系統設定與系統檔案,不建議去動。
基本上,誠心建議,只要動 /system/app 與 /system/media/audio 兩個目錄的內容就好。

如何變更 /system 檔案?

注意,以下步驟之操作環境,為透過 Android 日記:取得 Desire 的 root 權限 這篇文章取得 root 權限之 Desire。

注意,由於 Android 所採取的作業系統是 Linux,因此如果你有 Linux/Unix 經驗,操作上會比較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

注意,以下操作具有風險,可能會導致被操作的 Desire 產生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使用者需要自行負擔風險,本文僅是描述操作經驗。
  1. 請閱讀 Android 日記:製作一張「金卡」 這篇文章,依照「一,佈署 AndroidSDK」章節內容,佈署 Android SDK。
  2. 開機狀態下,/system 的內容是被鎖定的,即使擁有 root 權限,也無法變更。
  3. 將 Desire 關機。按住 [音量 –] 鍵,按一下 [電源] 鍵開機。進入 Bootloader 後,放開 [音量 –] 鍵。
  4. 按一下 [音量 –] 鍵,讓光棒移動到「Recovery」上,按一下 [電源] 鍵,進入 ClockworkMOD Recovery Menu。
  5. 在 ClockworkMOD Recovery Menu,利用 [音量 –] 鍵或是光學軌跡球,將光棒移動到「Partition Menu」,然後按一下光學軌跡球,進入次選單。
  6. 在 Partition Menu,利用 [音量 –] 鍵或是光學軌跡球,將光棒移動到「mount /system」,然後按一下光學軌跡球。該選項會變成「unmount /system」。此時已將 /system 掛載成功。
  7. 在 Partition Menu,利用 [音量 –] 鍵或是光學軌跡球,將光棒移動到「mount /sdcard」,然後按一下光學軌跡球。該選項會變成「unmount /sdcard」。此時已將 SD 卡掛載至 /sdcard。
  8. 將 Desire 接上 USB 連接線,與電腦連接。
  9. 開啟一個 CMD 視窗。
  10. 切換目錄至 C:\AndroidSDK\tools,執行 adb shell。此時畫面的命令提示會變成 ~#。
  11. 此時可以切換目錄到 /system,對底下的檔案進行動作。在 Linux 環境中,
    使用 cd 來切換目錄
    使用 cp 來拷貝檔案
    使用 mv 來搬移檔案
    使用 mkdir 來建立目錄
    使用 rmdir 來刪除目錄
    由於在 Android 中,為了節省使用空間,大多數指令都沒有協助說明。因此,如果對 Linux 指令不熟悉,請自行搜尋相關文件。
  12. 再次聲明:動作前,請先用 nandroid 備份系統。請不要刪除檔案,將不要的檔案,搬移到 SD 卡上。
  13. 操作完畢後,執行 exit 即可離開。此時可將 Desire 重開機。

沒有留言: